二两肉

二两肉

 
   

尼罗《无心法师》无心*白琉璃相处片段截取(第二部+第三部)

弄了半天敏感词是bai白薯的bai【给网易爸爸抱拳】

同林Aluminum:

*只是截取下原著里无白互动的片段。本篇只是第二部和第三部的,并且只是一些稍大篇幅的情节,咳,还有很多很多疏漏!且不包括西康(真*高能)番外。

*感觉在原著里逃不开似的被这一人一鬼萌得心肝儿颤是很耻的一事儿 ,但是每当看到白琉璃暗暗骂无心贱的时候,总是忍不住双手握拳暗搓搓地嚷一句:请一直一直这样陪伴着彼此吧!



#久别重逢#

角落中响起了微颤的铃声,一大堆黑黢黢的物事动了动,正是白琉璃。默然无语的注视着前方三人,他忽然轻轻的“呵”了一声。

马英豪和小柳治看不清白琉璃的面目,正想花一点时间来适应眼前的黑暗,不料旁边的无心却是毫无预兆的开了口:“人生何处不相逢,是你吗?”

角落中的乱七八糟的一大堆有了动静,是白琉璃连滚带爬的开始移动。铃铛声音越来越近,以至于小柳治忍不住后退了一步。一个蓬乱污秽的脑袋由下向上探到了无心面前,白琉璃偏着脸,露出了尚且完好的蔚蓝眼睛。死死盯住了无心,他硬着舌头哑着嗓子,咬牙切齿的说道:“骗子!”

气流自作主张的钻入了无心的鼻孔,混合着白琉璃身上的恶臭。无心一张嘴,“哇”的一声,吐了他一头一脸的大米粥。而白琉璃满不在乎的抬袖子一抹脸,低低的又说一声:“骗子!”

马英豪在一旁开了口:“白琉璃,你认识他?”

白琉璃仿佛已经不能站久。脱力似的委顿下去,他趴在了上方射下的一束光中:“五年前,在西康,他骗我。”

马英豪对着地上的白琉璃眨巴眨巴眼睛,真没看出他有什么可骗的,于是转向无心问道:“你骗了他?骗了什么?”

无心睁着两只大黑眼睛,像是落了网的动物。而不等他回答,白琉璃抢先答道:“他骗了我全部的身家性命……”

无心立刻摇头:“你也不要太过分,我承认我是偷了你三百英镑。”

马英豪略一心算,暗想三百英镑不是小数目,可也不至于要了白琉璃的命。哪知白琉璃喘息着继续说道:“是三百二十四英镑,还有六十八块法币。若不是你说要和我结交,我怎么会把钱给你看?若不是你带着我所有的钱逃之夭夭,我又怎么会去对麦基土司的儿子下蛊?麦基土司又怎么会去拉萨请大喇嘛来对付我?我如果不受伤,又怎么会被自己的蛊虫反噬?如果我没有被反噬,又何至于牺牲掉我儿子的性命?”

无心一屁股坐在了肮脏地面上,盘着腿对白琉璃苦笑道:“全算在我的头上了?”

然后他抬手挠了挠头,感觉颇为羞愧。五年前他流浪到了西康,偶遇白琉璃之后,的确是瞄上了人家的钱。他没钱,穷得快要吸风饮露,不由得就动了劫富济贫的心思。当时的白琉璃已经臭名昭著,是当地一尊人见人怕的邪神。无心不怕,每天笑眯眯的跟着他,跟着跟着跟熟了,就带着他的钱逃跑了。白琉璃的三百多英镑,让他很舒服的过了两年好日子。

他没想到白琉璃会倒霉在三百英镑上——白琉璃手中的每一张钞票,都是来历不明。他像一朵乌云似的飘飘荡荡,随心所欲的勒索土司。没有土司敢拒绝他的索求,因为他真能让人神不知鬼不觉的中蛊。无心偷了他的钱,自认为是盗亦有道。但是再怎么有道,也还是盗。盗总是个不光彩的行为。而白琉璃素来精明恶毒,没想到自己会糊里糊涂的栽在一个陌生小子的手里,并且还引发了连锁反应,从丢钱到死了儿子,时间都没有超过一年。

无心见白琉璃伏在地上,一个披头散发的脑袋一直哆嗦,就试探着伸手去拍了拍他的头:“我想办法去弄钱,还给你六百英镑,好不好?”

然后他缩回了手,从食指肚上拔下一根锐利的黑刺。白琉璃是个不能碰的人,从头到脚都是杀人的机关。

白琉璃听到了他的话,但是无法回答,因为真动了气,一颗心就在腔子里怦怦的跳,乱了他的呼吸。而马英豪旁听至此,心想无心偷钱当然不对,但是白琉璃也有讹人之嫌。从小柳治手中接过一只白手套堵住鼻孔,他在恶臭的空气中说道:“你们的私人恩怨先放在一边,反正将来总有机会解决。现在谈一谈眼下的正事。”

他把无心方才对他说过的一套话,一字不差的重复了一遍。话音落下,他和小柳治对视一眼,随即问白琉璃道:“怎么样?他的办法可行吗?”

白琉璃缓缓的抬起了头,铃铛随着他的动作轻轻的响:“我不知道。咒术,我不大通。但是我奉劝你们,不要轻易听信他的话。他是个骗子!”

无心专心致志的转动着大衣纽扣,因为不能否认又不愿承认,所以只好装聋作哑。

白琉璃开始慢慢的向后退,一边退,一边喃喃的又骂:“骗子。”

无心把纽扣扯脱了,抻出了长长的线头。

马英豪万没想到会是如此的结果,和小柳治面面相觑,不知接下来该如何是好。

                                                                                                

#地堡奋战#

无心随着魂魄迈开步子,走过长长的走廊,进入岔道之后又接连拐了几个弯。最后在一扇小铁门前,他看到了白琉璃。

白琉璃像个初学念经的小喇嘛,前仰后合的低诵不止,咒语的字字句句都是连绵着的,任谁也听不清他说的到底是什么。一只浅浅的小碗摆在地上,先前本是个孩子的头盖骨。碗中盛着一点腥红液体,液体里面又浸泡了一只指头长的小木人。

无心小心翼翼的俯身撩开了他的长发。看到了他半闭着的蓝眼睛,和一线肮脏苍白的额头。他的发际已经渗出了汗珠,黑色的睫毛随着声音不住震颤。

“你所收的魂魄。”无心轻声问道:“是个十几岁大的男孩子吗?”

白琉璃充耳不闻,继续摇头晃脑,汗水成股的流过了他的眉毛。无心环顾四周,发现马俊杰的魂魄消失了。

咒语戛然而止,白琉璃毫无预兆的睁开了眼睛:“他逃走了。”

无心有一点惊讶:“你竟然——”

无心是没想到凭着白琉璃的巫术,竟然连只小鬼都拘不住。而白琉璃垂下了头,低声说道:“他的怨气很重,你们小心着吧!”

然后他猛的一哆嗦,对着无心抬起了头:“什么来了?”

无心抽抽鼻子,没有嗅到异样的气味。可是发自本能的也感觉到了危险。忽然向一旁扭过头去,他瞬间睁大眼睛,看到了一条巨蛇!

巨蛇是黑色的,与黑暗融为一体。它明明是在游动,然而静得像个影子,蜿蜒的经过了路口。

无心蹲在白琉璃面前,压低声音说道:“是一条蛇,水缸粗的大蛇,我先前见过一次,可是他们都说地堡里不可能有巨蛇,不相信我。刚才,我又看到了。”

白琉璃自认并不符合蛇的胃口,所以不甚慌张:“哦,是蛇。”

然而无心随即又道:“可是……它没有头。”

白琉璃答非所问:“我没有嗅到蛇的臭气,只嗅到了鬼魂的阴气。”

无心很想和白琉璃谈一谈巨蛇,然而白琉璃显然对鬼更有兴趣。无心无可奈何的伸手一指他:“我和你永远说不到一起去!现在我要去追大蛇,你要么就乖乖呆着别动,要么就去指挥所!”

随即他起身要走,不料刚一抬头,却是在暗处看到了影影绰绰的马俊杰。

马俊杰满怀仇恨的瞪视着无心——他只是想平安的长大,只是想分一点钱给娘做私房。然而娘死了,他也死了。为什么连鬼都要欺软怕硬,为什么只杀他,不杀胜伊?他想回北京,他不要再呆在暗无天日的地堡中了!

可是,他回不去了。

无心没理他,回头又问白琉璃:“附在金子纯身上的,还是金子纯的魂魄吗?”

白琉璃摇了摇头:“不是。”

无心点了点头,心想洞内鬼魂无数,而且全都颇有力量,忽然得到一具尸首,难免它们不生利用之心。看来在地堡之中,活是活不舒服,死后也不得轮回。

在临走之前,他对白琉璃说道:“小鬼在你身后。”然后拔腿便跑。

白琉璃没有回头,半闭了眼睛继续念咒。而马俊杰只觉身心涣散,慌忙乱飘一气,远远的避开了白琉璃

                                                                                               


当最后一名活士兵逃出地堡之后,香川武夫在飘飘扬扬的大雪之中,干脆利落的锁上了入口铁门。

无心却是想起了一个人:“白琉璃还在里面!”

香川武夫满头满脸都是硝烟尘土:“他没有用,不要管他!”

无心也没有重新入洞的打算,但是想到白琉璃可能会死,他忽然感觉很难过。

“地堡还有其它入口吗?”他问香川武夫。

香川武夫不置可否的摇了摇头,答非所问的告诉他:“里面应该不会燃起大火,因为缺乏燃料。”

处处都是水泥墙和大铁门,并且铁门全部紧闭,的确是缺乏燃料。

香川武夫又道:“天亮之后再派人进去,今夜我们该做的,就是不要冻死!”

                                                                                               

地堡内还残留着硝烟雾气,地面横着许多死蛇。无心打开手电筒,一边走一边大声的呼喊白琉璃。将要走到指挥所时,他忽然看到了马俊杰的鬼魂。

马俊杰还保留着死亡时的模样。一个脑袋歪折到了肩膀上,他冷冷的望着无心。

无心听到了他的问话:“你们要走了吗?”

怨气弥漫开来,带着杀意,无心看出他会是个麻烦的小鬼,有心让他魂飞魄散,可是在他动手之前,马俊杰的幻影渐渐淡化,飘飘忽忽的消失了。

无心关闭了手电筒,继续往前走。走廊里并没有活蛇,他停在指挥所门前,发现指挥所内一片狼藉,可是煤油灯居然还亮着一盏。门旁角落里,金子纯与马俊杰的尸首也都还在。 

出了指挥所,无心一边去开隔壁粮库的铁门,一边高一声低一声的召唤白琉璃。铁门表面被手雷崩得坑坑洼洼,幸好锁眼依旧清楚。他从粮库里背出一袋大米,一些包装好的干菜与罐头。回到指挥所,他找出两根尼龙绳,把食物与尸首分别绑成两捆。死结刚刚系好,他忽然回头,看到了门外探头缩脑的白琉璃。

无心不喜欢他,可是此刻见了他,却是意外的高兴。随手捡起一只散落的罐头,他抠开铁皮走向白琉璃:“我想你也不会死。”

然后他蹲在白琉璃面前,把肉罐头放到了他的袍襟上:“你要不要水?”

白琉璃偏着脸,用一只蓝眼睛看他:“你们要走了?”

无心答道:“洞里有蛇,他们不敢再住下去,但是也不会走。”

他用手指从铁皮罐头里挖出一块肉,送进嘴里咀嚼:“现在不走,就走不成了。”

白琉璃轻声答道:“我很喜欢这里,我要留下来,哪里都不去了。”

无心舔了舔手指,又去罐头里拿肉吃:“一个人,还有蛇,不寂寞?不害怕?”

白琉璃看他吃得很香,就把铁皮罐头放到了他的面前:“不寂寞,这里有很多鬼魂,老的,小的,男的,女的。我看不到它们,但是我知道它们都在。它们比人更好,我爱他们胜过爱人。人的心思,我总是摸不透。我摸不透,我就很累,很愤怒。”

无心端起了罐头,向他微笑:“对不起。”

白琉璃佝偻着腰,喃喃的低语:“对不起我的人,都被我杀死了。他们变成了鬼,反倒不会再亏待我。”

话到这里,他阴恻恻的一笑。一只手托着怀里的婴尸,他四脚着地慢慢的向前爬。爬到了两具尸首跟前,他很怜爱的摸了摸马俊杰的头发,然后背对着无心说道:“把他们留给我吧,我的孩子都饿坏了。”

无心几口吃光了罐头,然后扛着食物站起身:“白琉璃,别威胁我。”

白琉璃低沉的笑出了声音,笑得身体颤抖:“你怕什么?如果我的诅咒能杀死你,你早死过千万次了。无心,为什么你会是个骗子?我想不通,我很想不通!”

无心迈步向外走去,听到白琉璃在后方又道:“你还会再回来的,骗人的人,也会被骗!”

                                                                                                            

与此同时,无心在臭气的引领下,在一处阴暗角落里找到了白琉璃。

他蹲在白琉璃面前,急三火四的说道:“你跟我走,我们想办法逃出去!否则我没有死,你先死了!逃出去之后,你还是回你的西康吧,吃大户的日子不是挺好过的?等我有了钱,我再还给你点儿,不就得了?”

白琉璃正在前仰后合的念咒,听了无心的话,他不耐烦的一挥手:“别烦我,它要来了!”

无心是非常的不怕鬼,所以听了这话,他转身就跑,想要去看一看巫师鬼魂的真面目。哪知刚刚跑过一条甬道,他便看到了黑黢黢的人形。

在分辨出了组成人形的一条条蠕动黑蛇之后,无心咽了口冰凉的唾沫,随即像条落水的四脚蛇一样,一摇头一摆尾,倏忽间就不见了。

无心像离弦之箭一样冲回白琉璃面前,也不多说,绕到身后一把扯住他的后衣领,拖了他就往岔路上跑。白琉璃念咒念得正酣,冷不防被他拽了个东倒西歪,险些咬了舌头。

------------------------------------------------------------------------------------

在他们自救的同时,白琉璃也在对他们施救。当然,白琉璃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比起他们的性命,他对于蛇人本身更感兴趣。

指挥所门外很清净,没有任何活物经过,门内却是热闹,因为两个人的嘴都不闲着。方才无心在指挥所里找到小半杯水,给白琉璃喝了。白琉璃得了滋润,很快恢复了元气。从怀里摸出一只拳头大的幼童头骨摆在面前地上,他盘腿坐稳了,持久的嘀嘀咕咕。无心先是无可奈何的倾听,听着听着不服气了,低声反驳道:“怎么?难道全是我的错吗?当初我们在西康的时候,我白天给你做饭,晚上给你唱歌,我还给你养了两只小羊羔呢!”

白琉璃又摸出一只头骨,摸索着摆到自己的正后方:“我不喜欢吃你的饭,我也不喜欢你的羊羔。你唱的不是歌,是超度死人的经。我来过汉地很多次,我什么都知道。”

无心恨不能捶他一拳:“反正我不能和你过。我养小羊羔是为了喝奶的,结果被你喂了虫子——无论我养了什么,最后都是被你喂虫子!”

白琉璃的怀里是百宝囊,又摸出两只头骨,分别摆在左右两侧。无心不想让他出手帮助香川武夫等人,于是看他全摆整齐了,就伸手对着最近的头骨弹了一指头,把头骨弹移了位。

白琉璃抬起蓝眼睛,哑着嗓子威胁道:“你不要惹怒我!”

无心脸上不红不白的,起身围着白琉璃绕了一圈,把余下三只头骨全踢了个东倒西歪。末了停在白琉璃面前,他示威似的弯下腰,很认真的和白琉璃对视一眼,随即后退几步,洋洋得意的缩到角落去了。

白琉璃气得头疼,一边转着圈收拾骨头,一边喃喃的骂:“你个短命娃儿,脑壳遭门挤了。老子日你先人——嗯?少了一个?”

============================================

惨绿的火苗平静的散发幽光,油灯后面的骷髅头上,鲜红的血咒又开始褪色了。

白琉璃深深的垂下了头,一张面孔藏在了凌乱长发之中。一层微弱的水汽笼罩了他的头脸,他半闭着眼睛,口中一直喃喃念诵着咒语。带着伤口的左手忽然用力拍向地面,粘稠的黑血顺着指尖伤口汩汩流出。白琉璃再次抬手摸向骷髅头顶,飞快的描绘了血咒笔画。

无心知道白琉璃是在作法对抗巫师灵魂,自己想要帮忙,却又不知从何帮起。蹑手蹑脚的从床底下捡起一只铝制的饭盒盖子,他想把自己的鲜血贡献给白琉璃;然而自己的鲜血专克毒邪之物,只怕帮忙不成,反倒要伤了白琉璃。

他抽出刀子,先用刀刃割破了手腕,只流出几滴稀薄的凉血。他转而又用刀尖刺破了脖子,点点滴滴的又挤出了一点鲜血。鲜血盛在饭盒盖里,是不起眼的一小滩。无心端着饭盒盖爬到白琉璃身边,陪着小心轻声说道:“你自己保重,我出去看看情况,很快就回来。”

白琉璃没理他,身体缓缓向下俯到地面。一直敲打着人皮鼓的右手也向前伸长了,层层叠叠的兽皮起了涌动,仿佛他的身上藏了活物。脊背忽然凸出了拳头大的鼓包,鼓包迅速的向上移动越过肩膀,一只斑斓蛇头倏地窜出了白琉璃的袖口。

无心早就看出白琉璃身上没少藏东西,可是万没想到居然养着偌大的凶物。蛇头是个眼熟的模样,额上只有一只横生的人眼,眼下则是四方口器。闪电一样游向门下孔隙,它虽然有着一米多长的身躯,可是蜿蜒灵动,竟然瞬间便是无影无踪。

无心站起了身,眼看骷髅头上血咒赫然,还没有消失的征兆,可见白琉璃至少在目前一段时间里一定安全。骷髅头是带有魔性的,被白琉璃施了血咒之后,就会帮助白琉璃汇聚念力。念力越强,血咒越清晰。

无心不知道自己能有多少自由活动的时间。端着一饭盒盖的鲜血转身出门,他把自己的纸符照样贴上门缝,然后开始四处寻找巫师的灵魂。

地堡道路四通八达,无心连走带跑,可是连巫师的影子都没有见到。他有些急了,转身想要回指挥所,可在距离指挥所几米远处,他骤然收住了脚步——他看到了满地密密麻麻的黑蛇!

黑蛇一条挨着一条,已经遍布了指挥所门外的地面。而之所以它们没有通过孔隙钻进指挥所,是因为孔隙之前盘着独眼大蛇。独眼大蛇收缩着它的四方大口,把头缓缓昂到极致,紧接着居高临下猛的向下一扎,它一口吞下了一团黑蛇。黑蛇蠕蠕的互相纠缠,缓缓沉入大蛇的咽喉。大蛇像个直上直下的管子,吞过一团之后,它再次昂起了头。

无心知道白琉璃不会为黑蛇所伤,但不知道他和巫师斗法会有什么结果。斗法不是斗殴,一场拳脚过后便能见分晓;他记得在五年前,白琉璃曾经不吃不喝连着念了十天的咒,活活咒死了当地一位德高望重的大喇嘛。能咒死人,自然也能被人咒死。大喇嘛死时遍体乌黑,活像中了剧毒;而他明知道白琉璃不是个好东西,可是帮亲不帮理,不想看到白琉璃也变成黑琉璃。

忽然间,无心瞧见了巫师。

隔着一片蛇阵,他看到了远处的巫师鬼影。巫师的模样很清楚,然而神帽下面黑洞洞,并没有面孔。一动不动的正对着无心,他当然不可能有表情,但无心察觉出了他的怨气,冲天的怨气。

和厉鬼是讲不出道理的,唯一的办法把它打成魂飞魄散。无心意识到自己不能再怪白琉璃惹是生非了。白琉璃没有错,即便白琉璃不出击,巫师也饶不了他们,因为他们是入侵者,是活人。巫师生前为什么要忍受非人的痛苦、让人把自己分割成为两半?为的就是报复!对手是谁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报复本身。

况且白琉璃若是死了,便会分离出一个力量强大的灵魂。如果能吞噬了他的灵魂,对于巫师来讲,裨益不言而喻。

无心用手指蘸了鲜血,弯腰草草涂抹了双脚皮靴。然后抬脚踏上黑蛇,他一步一步的向前走,脚下咕唧作响,是黑蛇被他踩碎了骨头,踩出了汁液。

他越是前行,巫师的鬼影越淡。无心停在了指挥所的门前,怀疑巫师只是在向自己示威。可就在他思索的空当里,半空中响起了铃铛声音。声音一抖一抖,像是衰朽之人的心跳。无心不知道铃声是真的存在,还是只是自己的幻听。不过无论如何,他是不怕的。

不怕,但是装成怕的样子,一步一步踉跄着走向鬼影。无心不知道自己伪装的像不像,因为从没中过任何摄魂术。跌跌撞撞的越走越快,他眼看鬼影终于近在咫尺了,举起饭盒盖子就要打去;不料在他动手的同时,两边墙壁忽然爆出破裂声音,几道箭簇似的黑影激射而出,正是黑蛇!

黑蛇冲撞了他的手腕和头脸,本意是要吸他的鲜血,可是未等动口,便被饭盒盖中泼洒出的鲜血洒中了。“仓啷”一声响,饭盒盖子落上了水泥地,无心失去了仅有的一点鲜血。而墙壁爆开的裂缝中涌出越来越多的黑蛇,在鬼影脚下汇聚叠加,组成人形。

无心见势不妙,转身就跑。趁着蛇人还未成形,他冲回了指挥所。背靠房门面对了室内的白琉璃,他发现绿色灯焰后方的骷髅头上,本来鲜红的血咒像在不停渗透一样,颜色正在越来越淡。

白琉璃垂着头,将一根长针插入左手的中指指尖。捏住针尾缓缓向内推去,他一直把针扎到了底。针尾最后也没入皮肉之中,他握住左手腕子,像是发了疟疾一般开始哆嗦。长针的针尾像是受了某种力量的催逼,一点一点滑出指尖。及至长针彻底脱离,针孔之中激射出了一股子黑血。

藉着黑血反复描画了四方骷髅上的血咒,白琉璃一直没有中断念咒。平日看他总是气若游丝,此刻的气息却是战栗而又充沛。咒语像潮水一样一波一波连绵不绝,他忽然仰起了头,尖削的下巴抬在幽绿火光之中,苍白皮肤上凝结了一层晶莹的水光。双眼紧紧的闭了,他神情痛苦的拧起了两道长眉。

无心不言不动,盘腿坐在了白琉璃身边。白琉璃摆出了要和敌人同归于尽的架势。无形的战争已经进行到了生死关头,他此刻所能做的,只有静观。

室内的空气升了温度,白琉璃将血淋淋的左手搭在侧面的骷髅头上,右手抬起来梆梆梆连敲三声人皮鼓,随即向天发出一声狮子吼。在吼声中,他举起右手狠狠击下,一掌把人皮鼓击成粉碎!

无心勃然变色,没想到他竟然亲手毁了自己的法器。

半空中的铃声被白琉璃的一吼震断了,直到白琉璃用手掌拨开了人皮鼓的碎片,铃声才断断续续的继续响起。四面墙壁之中起了闷响,仿佛是要破裂而又未破裂。无心心中一惊,当即起身环视四周,提防着黑蛇从墙壁裂缝之中趁虚而入。

大概是因为房内坐着白琉璃的缘故,四面墙壁始终是没有绽开缝隙。无心刚刚松了一口气,不料房门轧轧作响,竟是自动开了。门外黑影阴森,正是蛇人!

蛇人动作笨拙,一步一顿,显然是巫师灵魂受了白琉璃的攻击,此刻也只是要反守为攻而已。守门的怪蛇在地上抻成长长的一条,已然毙命;无心眼看白琉璃前方再无防线,情急之下索性抄起铲子纵身一扑,一铲子带着风,结结实实的拍上了蛇人的脑袋。

蛇人的脑袋登时变了形,然而立刻又自动的恢复了原样。后方的白琉璃一挥大袖,同时厉声喝道:“无心回来!”

无心连忙侧身一避,就见地上散落了一片绿莹莹的光点,萤火虫似的还挺美丽。光点迅速移动向了蛇人。无心一低头看清楚了,原来光点全是一指来长的小毛毛虫。小毛毛虫色彩鲜艳,身上缀着点点光斑,另有一层七长八短的毛刺。速度最快的小毛毛虫已经触到了蛇人的一只脚,也不知道它有多么厉害的毒性,触到黑蛇之后,黑蛇立时就松软了身体,皮绳似的脱落了它的组织。

蛇人力不能支的后退了,刚刚退到走廊,便瓦解成了一团缠杂不清的蛇堆。无心等到小毛毛虫全爬出去了,连忙关闭房门。回头再看白琉璃,他耳听铃声又起,和先前相比,也带了一种回光返照似的激烈。

白琉璃依旧仰着头。双手扒住胸前衣襟向两边一扯,他从层层兽皮之中露出了穿着锦袍的上半身。锦袍的底子已经看不出颜色了,金银线绣出的花纹也尽数模糊,然而尺寸是太合适了,正好显出他端正的肩膀和修长的手臂。摸索着将四只骷髅头在面前摆成一排,他忽然扭头睁眼,对着无心得意一笑。半盲的蓝眼睛,竟然一刹那间目光如电。

无心猛然向他走近一步:“白琉璃,我带你回西康!”

白琉璃闭上眼睛转向前方,用左手中指最后一次描绘了骷髅头上的血咒。念力本来是分布四方保护他的,如今汇聚一处,把他彻底曝露在外。神情傲然的微微扬起脸,他对着正前方连拍三次手掌。掌声响亮,盖住铃声。

然后他前仰后合的开始念咒,一念,就是一天一夜。

无心坐在他的斜前方,目不转睛的盯着他膝前的四只骷髅头。头上的血咒一直鲜红,半空中的铃声却是从断续变成微弱,又微弱到了消失。

无心担心会有黑蛇来偷袭白琉璃,所以不敢起身出门。白琉璃不吃不喝,消耗着他有限的生命力。他的长发被汗水打湿了,披散着一直垂到肩膀胸膛。

一天一夜之后,他提高了一个调门,身体越发摇晃得疯狂。前方的绿色灯焰忽然窜起一尺多高,与此同时,四只骷髅头像受了火炙一般,一起腾出了一股子火光。

火光熄灭,骷髅成了烟熏火燎的黑色,灯焰却是转成了明亮的黄色。白琉璃昂起头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屏住呼吸顿了一顿,他垂下头,把气又长长的呼了出去。

地堡之内寂静到了恐怖的地步。无心四脚着地爬上前去,歪着脑袋去看白琉璃的脸:“结束了?”

白琉璃低低的答道:“嗯,结束了。”

无心紧盯着他又问:“你……会死吗?”

白琉璃的声音越来越低:“嗯,会。”

无心抬手拨开了他挡在眼前的乱发:“不死行吗?”

白琉璃摇了摇头:“不行。”

无心去看他的眼睛,未等看清,白琉璃向前一扑,额头正好抵上了无心的肩膀。

无心没敢动,试探着用手拍了拍他的后背:“白琉璃,我们打个商量,不死好不好?”

白琉璃的声音微弱成了气流:“不好。”

无心叹了口气:“我……我还欠你六百英镑呢。”

白琉璃轻声答道:“不要了。”

然后他又对无心说道:“我要死了,知道我为什么要死吗?因为我不想离开地堡,地堡很好,比西康好。巫师没了,地堡就是我的了,整座山也是我的了。我可以夏天看看花,冬天看看雪,真好。”

无心点了点头,一切都理解。白琉璃想要留在地堡,就得彻底打败巫师;否则巫师不会容他平安生活。白琉璃虽然也是位大巫师,但是神通不能带到死后,成鬼之后必定弱小,不但不是巫师的对手,甚至还有被巫师吞噬的危险。所以他要用他的命去镇压巫师。巫师没了,他就是地堡内最强大的游魂。

白琉璃的身体在渐渐变冷:“无心,虽然你是个骗子……不过毕竟在西康陪过我大半年……”

他的言语开始变得断断续续:“所以……我决定把我的遗产……留给你……”

无心侧过脸,忧伤的注视着白琉璃的脑袋:“你的遗产是什么?”

白琉璃沉默片刻,然后答道:“唉……记不清了,反正我身上的所有东西……全留给你。”

无心又问:“后事怎么办?土葬还是火葬?”

白琉璃的口鼻间逸出了浅浅的气流:“风葬吧。”

一团柔和的白光颤巍巍的离开了白琉璃的身体,无心仰起头,知道白琉璃死了。

白光像一轮太朦胧的月亮,闪闪烁烁的停在半空。

无心望着白光,轻声说道:“你别急,我知道地堡里有个大水池。我先去给你洗个澡,然后继续去挖地道。我不会再骗你了,一定好好的风葬了你。”

============================================

#沐浴#

无心拎着白琉璃的后衣领,在空寂的甬道上慢慢走。一轮明月似的白光若即若离的飘在他的头上,是白琉璃的鬼魂还未成形。

在蓄水池的铁门外,无心停了脚步。把一路从各个开门房间里搜罗出来的什物逐样摆在地上,他先点燃了其中一盏煤油灯。一灯如豆,黑暗无边;向前向后看,都没有生机。无心蹲下了,展开了从将校休息室里带出的一床棉被。刀子割断棉线,他把棉被拆成了两片布和一团棉胎。被里被面都很干净,粘着有限的一点棉絮。他撕了两小块棉花揉成团,仔细的塞进鼻孔里,然后转向了白琉璃。


原来白琉璃真是有一点遗产的。

无心从他腰间解下了一条沉甸甸的银腰带。白银都成了黑色,只在花纹起伏处还能看出洁白的本质。把银腰带放到一旁,他将双手插到白琉璃的腋下,把他从一大堆肮脏兽皮中拖了出去。

层层兽皮里开始向外蠕动毒虫。趁着毒虫们还没有集体大逃亡,无心在兽皮上浇了煤油。一点火星迸上去,火苗子立时窜起多高。火中起了噼噼啪啪的微响,火焰的颜色不稳定,始终是介于黄绿之间。藏在兽皮之中的婴尸猛然坐起,是一身的筋骨烧缩了。

无心背对了火堆,继续为白琉璃脱衣服。肮脏的锦袍也被扔进火里了,地上“叮”的一响,是个变了形的小铃铛从袍袖中落了下去。


无心从被里上撕了一大块白布,把一块肥皂打成包裹,系在自己的脖子上。又用细布条编成长绳,一端绑在铁门把手上,另一端绑住了白琉璃的腰。将自己里外的衣裳尽数脱了,他赤条条的抱起白琉璃,试探着跳下了水池。

水有半人多深,白琉璃的尸首被布绳吊在水面,无心也解开了胸前的白布包袱。肥皂滑溜溜的浸透了水,他开始往白琉璃的头发上涂抹。白琉璃太脏了,肥皂打了好几遍,泡沫总是不见丰富。无心一手把他揽在胸前,一手裹了白布在他脸上细细的蹭,蹭了半天才蹭出一块干净肌肤。

池子里响起了哗啦啦的水声,是无心终于收拾出了白琉璃的头脸,大开大合的狠擦起了他的前胸后背。一团白光在他的眼角余光中飘飘荡荡,他无暇去看对方,咬牙切齿的忙着干活:“白琉璃,瞧你脏的!”


当兽皮和婴尸一起化为灰烬时,无心从水池里爬上来了。

他累极了,手脚都在发抖。拉着布绳拽上白琉璃,他抖了抖拆下的被面,把上面的棉絮又摘了摘,然后用它裹住了白琉璃。白琉璃还柔软着,被他穿戴整齐后扛在了肩上。拎起银腰带和煤油灯,无心抬头望向了半空中白琉璃的灵魂:“不要伪装月亮了,跟我走,陪我挖地道去!”

地堡内果然干净了,连黑蛇都失了踪影。无心清理了香川武夫等人留下的工事和残尸。在地道入口外挑了一块平整地方,他就地捡了一件军大衣铺好了,把白琉璃放在了上面。工兵铲子也是随处可见的,他就近抄起一把,在入洞之前,又仔细审视了白琉璃。

煤油灯的光芒毕竟是微弱,黯淡光线掩盖了白琉璃脸上的死亡颜色。他的神情很平静,长眉舒展,双目紧闭,合下漆黑的睫毛。无心看了又看,最后就对着白光说道:“月亮,你看看你,多漂亮啊!

白光没理他,于是他一头钻进洞里,土拨鼠似的开挖了。

无心刚一进洞,远方暗处忽然闪现了一个小小的人影。

马俊杰的鬼魂凝视着煤油灯前的一团白光,一动不动,单是凝视。

他已经趁乱吞噬了好几只游魂,可是对于白琉璃,他没胜算。白琉璃的鬼魂邪气很重,人和鬼都能感觉得出,只有无心习惯成自然。

良久过后,他在虚空中消失了。


无心吭哧吭哧的挖了一天多,直到力不能支了才退出地道。土猴似的靠墙坐了,他发现白琉璃已经隐隐幻化出了人形。

人形不是他往昔的形象,是洗过澡后,无心口中的“漂亮”模样。一头长发看起来甚至还是湿漉漉。影影绰绰的悬在空中,他居高临下的审视无心,看起来严肃而又胸怀大志,很有地堡主人的派头。无心扬手摸了他一把,当然是摸了个空。手指从鬼影中穿过,无心疲惫不堪的闭了眼睛,一歪头就睡着了。

打了个短短的盹后,无心揉着眼睛爬起来,从皮袄口袋里掏出肉罐头吃。吃着吃着抬起了头,他问上方的鬼影:“看什么?”

白琉璃的眉目越发清晰了:“我死了,你还没有给我念过经。”

无心鼓着一边面颊嚼肉罐头:“你不是不爱听吗?”

然后他扔开空罐头盒子,抄起铲子又道:“不念了,念不动了。我干活去,你守着你的尸首。要是有蛇来了,你进洞里找我。”

摇头摆尾的钻进地道,他用脚向外蹬出了两堆土。地道深处隐隐响起了一段地藏经,声音模糊而又沉闷,仿佛和洞外隔着千山万水的距离。白琉璃静静听着,直到无心的调门忽然拔了个高!

寒冷的空气缓缓倒灌进了地堡,经文中断了,换成无心惊喜的大叫:“通了!通了!”

片刻之后,地道入口慌乱的伸出两只脚。无心蜷缩着退出地道,回身抱起白琉璃的尸体,口中说道:“我要走了。你给我的银腰带,我也揣好了。你还有话吗?有话就说。”

越来越清晰的鬼影悬在空中,白琉璃注视着无心摇了摇头。

无心定定的又看了他一眼,随即忽然笑了,一边笑,一边挥了挥手。搂着尸首跪在入口前,他不再回头,径直的爬了进去。


地道倾斜向上。无心伸出头时,正好看到了天边第一缕朝霞。这是个晴朗的冬日清晨,几只喜鹊在附近的枯树枝上叽叽喳喳。

单手撑地出了地道,他在白皑皑的大雪地上站直了身体。白琉璃的尸首还压在他的肩膀上,他回头去看小小的出口。白色大地上,黑洞洞的出口深不可测,仿佛是大山的一处伤口。

无心放下白琉璃,搬开一块大石堵住了出口。大石微微陷下,将来会和地面齐平。等到春暖花开了,地面长出一片青草,出口就会彻底消失。

树上只有喜鹊和麻雀,连只鹰都瞧不见。无心抱起白琉璃往林子里走,一边走一边东张西望。末了停在四棵笔直秀丽的白桦树之间,他弯腰放下了白琉璃。

以四棵白桦树为支柱,他从附近老树上折下长枝,一层一层纵横架在白桦树的枝杈上。眼看树枝搭成的四方平台足够结实了,他把白琉璃放了上去。

整理好了白琉璃的长发,他后退几步跪下了,把方才未唱完的地藏经唱到结束。起身打扫打扫身上的土和雪,他辨认清了方向,然后踏上了下山的路。

============================================

无心在安葬了赛维之后,就开始了他的流浪。和白琉璃在地堡里住了几年,他得知外面的大饥荒已经彻底过去了,便又起了活动的心思。听闻他要走,白琉璃当即附在一条白蛇身上:“把我也带上吧!我在地堡里住太久了,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无心大摇其头:“不带不带,我烦你。”

白琉璃没说什么。等到无心睡着了,他盘在无心的脖子上,张嘴露出倒钩尖牙,对着无心的鼻尖就是一口。无心差点没疼死,白琉璃沾染了无心的鲜血,也险些魂飞魄散。双方两败俱伤,只好和谈。和谈的结果是双方各退一步,无心带白琉璃出门见世面,但是白琉璃路上必须听话。

================================

【第三部*文革期间】

话没说完,他忽然感觉动静不对。斜着眼睛向下一瞧,他发现白琉璃不知何时从书包缝隙里伸出了脑袋。一个雪白的圆头圆脑上,两个黑豆眼睛正在若有所思的望着他。

无心正在装嫩,冷不防的和白琉璃对视了,登时恼羞成怒。而苏桃端着一饭盒凉水转过了身,正好面对了无心:“呀,你书包里的东西是什么呀?”

无心攥着白琉璃的脑袋向外一抽,抽出了一条半米多长小白蛇:“它是我的宠物,养着玩的。你怕不怕?”

苏桃双手托着饭盒,对着白蛇左看右看:“不咬人啊?”

无心握着白蛇中段:“不咬人,也没毒,还通人性呢。”说着他向左一指:“白琉璃,转!”

蛇脑袋立刻转向了右方。

无心连忙改往右指,可未等他开口,白琉璃把脑袋又摆向了左方。

无心对着苏桃笑道:“看见没有。我让他往东,他不敢不往西。”

苏桃也笑了:“哦……我还以为是它不听话呢。我原来只在图画书上见过蛇。书上的蛇都可吓人了,不像你的蛇好看。”

白琉璃听苏桃夸奖自己貌美,不禁满意的一吐信子。苏桃生得两弯秀眉,一双明眸,白白净净苗苗条条。他认为苏桃也挺美,有心凑上前和她亲近亲近;然而因为附在了蛇身上,不大擅长指挥白蛇的细长身体。所以在无心的手里扭了扭,他没有前进的本领,也就作罢了。

===========================================

苏桃小声说道:“我害怕。”

无心俯身凑到她的耳边,嘁嘁喳喳的说道:“反正我们今早把该藏的都藏好了,他们就算搜我们的身,也搜不出什么来。你坦然点,得让他们看不出我们的底细。”

此言一出,白琉璃先听明白了,立刻从书包中伸出了头,摇摇摆摆的要往外爬——他挺喜欢自己的白蛇身体,万一无心过会儿被人揍了,他不心疼无心,只怕自己受到连累,会被无心压扁,或者被人剥了皮清蒸红烧。为了保证自己能够长久的做一条貌美白蛇,他决定钻到墙缝里避避风头。

无心常年和他气急败坏的作斗争,已经和他亲近到了心有灵犀的地步。把他抻出来扔到地上慢慢爬,他转向苏桃,用轻快的语气问道:“你的红绳呢?我们接着玩。玩着玩着你就不怕了。”

============================================

站在公共卫生间的小便池上,无心痛快淋漓的尿了一场。很舒服的打了一个寒颤,他睁开眼,却是一惊。

在幽暗的电灯光中,他看到面前贴着白瓷片的墙壁上,缓缓浮现出了白琉璃的上半身。潮湿的长发中分披散,发梢似乎还带着隐隐的水意,白琉璃的形象停留在了人生最末一次的沐浴后,两道长眉下面,一双蓝眼睛透出肃杀的光。

“你怎么不管我了?”他恶狠狠的逼问无心。

无心环顾四周,见卫生间里没别人,这才小声答道:“你又不怕我连累你了?”

白琉璃一扬下巴:“我告诉你,我卡在墙缝里爬不出来了。你明天立刻回去救我。”

无心压低声音说道:“我哪知道明天能不能回去?以后我给你抓条小白狗,你做狗吧!”

白琉璃一甩袖子,很狂躁的怒道:“不!总之你明天务必要去把我弄出来,否则我就去上苏桃的身!”

无心连忙摆手:“别,我去就是。你脾气太大,全是我把你惯坏了。现在这里人多眼杂,我不和你一般计较。等到将来有机会了,我跟你算一笔总账。”

=============================================

#白♂娘♂子#

众人一窝蜂的回了指挥部。指挥部里人来人往,已经很热闹。宣传队用来写大字报的房间里已经人满为患,无心抓住机会,立刻将一张桌子搬进昨天关押过自己的空屋子里。等到苏桃把墨水瓶和毛笔也运过来了,他铺开黄纸摆好架势,笔走龙蛇的先抄一篇。抄完之后放了笔,他转身在墙角前蹲下,用一只眼睛往墙缝里望。房子太老了,墙缝裂开又粗又深的一条,里面正嵌着长长一条白蛇。白蛇大头冲下,已然一动不动。

无心把毛笔杆插进墙缝,先从上方挑出了白蛇的细尾巴。一手捏住尾巴尖,他控制着力气,慢慢的想把白蛇往外抽。苏桃歪着脑袋蹲在下方,能从墙缝深处看到白蛇的圆脑袋。圆脑袋上的两颗黑豆眼睛带着光点,光点浮动,就像它正望着她似的。

无心陪了无数的小心,费了许多的力气,终于把白蛇拽出了墙缝。白蛇脱了节似的瘫在地上,两颗黑豆眼睛眯成了细长形状,脊背上受了轻伤,一片鳞甲翘了起来。苏桃很心疼的掏出手帕蘸了水,轻轻的为它擦净伤口,又把翘起的鳞甲摁回原位。最后把手帕叠成一条,她给白蛇拦腰扎了个蝴蝶结,正好包住了它的伤口。

“它不能死吧?”苏桃问无心:“怎么都没反应了?”

无心双手捧起了它:“死不了,你把我的书包打开。”

苏桃看无心双手捧得高,便把书包也托到了胸前。无心把白蛇缓缓的往书包里送,不料白蛇忽然昂头一探,把个脑袋一直伸到了苏桃耳畔,随即仿佛力不能支似的,圆脑袋“啪嗒”一声,就落在了苏桃的领口里。苏桃没害怕,用一根手指抚摸白蛇的脊梁:“无心,它一定是累坏了。”

无心一手托着蛇身,一手把白蛇的脑袋抻了回来。把白蛇扔进书包里,他探头向内一瞧,就见白琉璃把两只眼睛眯得细细长长,雪白的蛇头上居然隐隐显出了人的表情,是个色迷迷的得意样子。

苏桃想了想,又红着脸低声笑道:“白蛇长得真好看,一点儿都不凶恶。我们好好的养它,兴许将来它成了精,就变成白娘子了。”

无心起身把书包放到桌子上,低头继续往里瞧:“娘子,听见没有?桃桃等着你变成大美人呢!”

白蛇本来是细着眼睛翘着嘴角,像个人似的在笑;忽然听了无心的话,它立刻恢复了两只圆圆的黑豆眼睛,嘴角也当即下垂。一个脑袋往书包深处一钻,白琉璃不理他了。

===========================================

到了下午,无心找到了负责后勤的李萌萌,顶着对方的冷言冷语要来了两套被褥和一只半旧的铁盆。苏桃爬到上铺,铺好被褥,又把无心的书包拎到身边,从里面放出了白琉璃。白琉璃还系着大蝴蝶结,黑豆眼睛上的光点转了一圈,他认清现实,很自然的把脑袋搭在了苏桃的大腿上。无心一抬头看见了,不禁一皱眉头:“桃桃,别让他总缠着你。他挺通人性,你越对他好,他越讪脸。”

苏桃用手轻轻去握白琉璃的蛇身:“白娘子长得真可爱。”

夸完一句,她小心翼翼的把小白蛇推到一旁,下了床出门去上厕所。她刚一走,无心就扯着尾巴把白琉璃拽下来了。

白琉璃被他扔到下铺床里,当即笨拙的盘起了身体。无心伸手一指他的蛇头:“我说,你活着的时候挺正经的,怎么死了之后反倒变成色鬼了?当初咽气的时候和我装高雅,又要看花又要看雪,结果现在可好,改看小姑娘大腿根了。”

下铺暗处骤然显出了白琉璃的身影:“我看腻了,不行吗?你个来历不明的老妖怪,老骗子!”

无心俯身对着他一耸肩膀:“老妖怪又怎么样?我承认我是老妖怪,可我很英俊啊,我有胳膊有腿啊!你呢?你现在不过是条白蛇,盘成一堆像牛粪似的。哪天我不高兴了,剥了你的皮想清蒸就清蒸,想红烧就红烧。到时候我把你盛在碗里,看你还怎么骚!”

白琉璃彻底现形了,虽然还是幻影,然而看起来是特别的真切。因为骂不过无心,他气得在床上翻江倒海乱飘乱窜,又对无心变出狰狞的鬼相。无心针锋相对的做了个鬼脸,且把软塌塌的白蛇拎起来,在蛇头上嘣嘣嘣凿了好几个爆栗。

两人正在大战,房门忽然开了。

============================================

无心回到房内,见苏桃正在用湿毛巾给白琉璃擦身,擦得白琉璃雪白雪白。白琉璃长条条的瘫在无心的床上,细着眼睛仿佛在笑。苏桃看他和小女孩看布娃娃是一个心情,一边擦一边嘀嘀咕咕,白娘子长白娘子短的自言自语。忽见无心回来了,她立刻转移了对象:“你干什么去了?”

无心笑着摇头:“没事。”

苏桃狐疑的看着他,认为他肯定有事。无心靠墙站到桌边,拿起一块花生糖扔进嘴里:“白娘子也连着好几天没吃东西了,今晚把它扔出去,让它自己找些耗子蛤蟆充饥吧!”

苏桃用毛巾一角擦了擦白琉璃的蛇嘴,然后很为难的仰头望向无心:“好容易才把它擦干净的……”

无心笑了:“逗你玩呢!随便找点什么喂它都行,它是条蛇嘛,吃一顿管十天,很好养的。”

苏桃又道:“是不是也该给它喝点水?”

无心一屁股坐在床上,捏着白琉璃的蛇尾巴一抖:“娘子,一会儿给你喝点我的洗脚水。”

白琉璃被蛇身所束缚,不能大发淫威的报仇。尾巴一甩卷了上去,他把眼睛恢复成了黑豆形状,扭开脑袋不理无心。

无心心情很好,又问苏桃:“何必擦它呢!现在擦完,夜里它指不定又溜到哪里去了,天亮还是一身灰。

==========================================

白琉璃在大兴安岭中看了几十年的花和雪,精神生活淡出了鸟。后来好容易等来了一个无心做伴,两人又是话不投机半句多。如今望着满街流星似的枪火,他高兴的手舞足蹈。盘腿飘在夜空中,他翘起嘴角扬起眉毛,两只手不停的在膝盖上拍。无心张着嘴仰头看他,认为白琉璃趣味极低,不可救药——前一阵子在南开大学遇到两名女红卫兵对骂对打的时候,白琉璃也是乐得前仰后合。

苏桃见无心呆呆的望天,便也跟着一起仰了脸,可是只看到了几个星星。

===========================================

#塞♂进♂了♂裤♂裆#

吃过晚饭之后,无心打了两暖壶热水以及一大桶冷水送进宿舍,又从外面锁了房门,让苏桃自己留在房里洗澡。挎着书包装好白琉璃,他走到了楼后的僻静处。从体育器材室的遗址上搬来一块水泥墩子,他稳稳当当的坐好了,打开书包先抻出白琉璃,再取出薄薄的半册残经。白琉璃精神焕发的在他面前盘成一堆,一个脑袋昂了老高。

面对着对方一双炯炯有神的黑豆眼睛,无心压低声音说道:“白琉璃,原来我一直以为我是个妖怪,但是现在,我怀疑我是搞错了。”

话音落下,他一抖手上的残经:“它的名字,叫做《本事经》。你知道我做过许多年和尚,基本没有我没读过的佛经。《本事经》我肯定也是念过,虽然我后来全忘了。不过忘了也没关系,因为原来念了也白念。”

白琉璃有点走神,感觉无心像个老糊涂,啰啰嗦嗦的不进正题。

无心伸手一托白琉璃的圆脑袋,郑重其事的说道:“白琉璃,我发现我可能是个天人。天人你知道吧?六道轮回里面最高级的一道,就是天道。活在天道中的生命,就是天人。”

白琉璃刚刚百无聊赖的一吐信子,骤然听到“天人”二字,因为啼笑皆非,以至于信子吐出之后忘了收回。

无心兴致勃勃的翻开书页:“你看,经书上说第一,天人寿命长,具体的我就不念了,反正里面普普通通的天人,都能活个几百万岁;第二,天人长相好,这一点我就更符合了,从古至今,还从来没有人说过我丑;第三,天人很快乐,当然啦,我一直是不怎么快乐,因为我不在天界在人间嘛!”

说到这里,他把手里的残经放下了,一双眼睛乌溜溜的射出光芒:“白琉璃,天人是天生的洁净,我也很洁净,只要别把我扔到粪坑里,我一百年不洗澡都不会臭。白琉璃,你是什么眼神?我臭不臭你还不知道吗?我在认真的和你说话,你不要斜着眼睛看我。还看?还看?好,我证明给你看!”

无心低头解开腰带扯开裤子,抓起白琉璃塞到了自己的裤裆里。捂着裤腰等了十秒钟,他攥着白琉璃的脑袋,把对方又向上抻了出来:“我臭吗?”

小白蛇一缩信子,同时白琉璃气急败坏的在无心面前现了身:“下流的骗子!你是天人?不要往自己脸上贴金了!竟敢冒犯我,我要杀了你!”

话一出口,白琉璃伸开双臂猛地一挥。体育器材室的废墟上瞬间飞起一块板砖,“砰”的一声拍在了无心的脑袋上。

=============================================

等到苏桃睡熟之后,白琉璃得意洋洋的现出了影子,正好悬在了无心的腰腹上方。无心把脸藏在棉被下面,声音小小的说道:“别打了,我承认我是老妖怪。”

白琉璃怀疑他是在装可怜,不过装得太逼真了,让人不得不饶恕他:“我不打你了,可是你以后也不许再对我吹嘘你是什么天人。”

无心躲在棉被下面,半晌没有说话。白琉璃看他彻底老实了,正是满意的要走,不料他忽然又出了声:“我依然感觉我是从天界不小心掉到人间的……”

白琉璃怒视了他:“还说?”

无心在棉被下面摇了摇头:“不说了。”

白琉璃虎视眈眈的盯了他良久,在确定他是真闭嘴了之后,终于心满意足的消失在黑暗中。回到小白蛇体内,他舒舒服服的在苏桃身边趴好了,正要休憩一阵,哪知下方一阵嘤嘤嗡嗡,正是无心藏在被窝里自言自语:“我怎样才能回去呢?”

=========================================

小丁猫关了台灯,上床睡觉。与此同时,无心正在男厕所和白琉璃说话。白琉璃气得有点走形,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的。无心低声问道:“你跑哪儿去了?”

白琉璃答道:“我去了楼后,想抓几只鬼吃。”

无心把一只手伸进裤衩里抓痒:“然后呢?你抓鬼吃我没意见,可是怎么该回来不回来?你就非得折腾我一趟,让我大半夜的出门找你?”

白琉璃怒道:“难道是我不想回来吗?是有人在楼后布阵困住了我!”

无心抓下了几根毛,抽出手吹出一口气,把毛吹飞:“什么?”

白琉璃虽然做了几十年的鬼,但是看了无心的举动,还是下意识的侧身一躲:“不要扯你的毛了,我说有人在楼后布了阵!是什么阵,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魂魄一旦进去,就很难出来。”

无心挠了挠屁股,又挠了挠头:“那你是怎么出来的?”

白琉璃的嘴脸又不好看了:“无心,我是一般的鬼魂吗?”

无心知道他是相当的不一般,连镇鬼的纸符都能被他打破。和白琉璃讲道理是讲不通的,他只能是把对方当成驴来摩挲:“是,我知道你厉害。你在大兴安岭也吃了几十年的鬼了,只要你安安生生的别出事,再过几十年你都能修炼成煞。但是为了我和桃桃的安稳觉,你现在能不能老实做蛇,不要惹事?我告诉你今时不同往日,现在的世道很不好混。你要是再胡闹,我可把你送回大兴安岭不管了。”

白琉璃一瞪蓝眼睛:“你——”

无心不等他发飙,立刻双手合什拜了拜:“乖,大巫师,跟我回屋吧。小半天没见你,我和桃桃都想死你了。明早我还有活要干呢,求你让我好好睡几个小时吧!”

白琉璃的思想素来不成体系,方才他本来预备大闹一场,不过听无心说了几句软话之后,他心思活动,不知不觉的失了锐气,糊里糊涂的就和无心回了宿舍。

============================================

咒语声音连绵不绝,同时铁栅栏凭空开始吱吱嘎嘎的作响。忽然“嘣”的一声大响,栅栏中的一根铁条竟然无端断裂。白琉璃猛一仰头,抬手用力在膝盖上拍了一下,随即低头对着无心一笑。

无心没言语,只在暗中把双手合到眉心,对着白琉璃一点头。然后上前两步握住断裂铁条,他咬牙切齿的用了力。

============================================

#贱许仙与白娘子#

大包小裹的回到苏桃面前,两人围着棉被偎在了一起,面前盘着白琉璃。苏桃很快乐,无心便陪着她快乐。两人各自对着白琉璃伸出一根食指,无心问道:“娘子,你要我们哪一个?”

白琉璃的力量虽然强大,但也不是无穷无尽。此刻颇为疲惫的撩了二人一眼,他张嘴衔住了苏桃的指尖。

无心笑了:“娘子,你选错啦!我是男的,桃桃是女的。”

苏桃把手指从蛇嘴里抽出来,同时小声对无心说道:“你是许仙,我是小青。白娘子本来就是先和小青在一起的。”

=========================================

白琉璃懒洋洋的趴在床角,一双黑豆眼睛雾蒙蒙的覆了白膜。无心走到床边,把他捧起来送到一盆温水中——白琉璃要蜕皮了。

白琉璃生怕他又要把自己往床底下送,当即在盆里翻江倒海表示抗议。无心无可奈何的蹲在盆前,用手一点一点的往他身上撩水:“眼睛都蒙瞎了,还和我闹。”

苏桃扭头问道:“过两天,是不是一定能复明?”

无心微笑点头:“一定能。等他眼睛亮堂了,就要开始蜕皮了。老皮一蜕,他又能漂亮不少。”

苏桃跟着笑了:“白娘子现在也挺漂亮的。”

白琉璃觅声抬头,去找苏桃。无心在他的头顶上连弹几指,弹得白琉璃一阵乱点头:“趁着水没凉,你乖乖给我趴下多泡一泡。”

==========================================

#高能预警#

午夜时分,无心睡不着觉,坐在收发室门外看星星看月亮。在大院的另一端,一间办公室刚刚熄了灯,想必是陈大光与朱建红谈工作谈到了新阶段,要开始真抓实干了。

收发室里很安静,苏桃还在长身体,只要天下太平,她就不由自主的要贪吃贪睡。一只来历不明的小蛤蟆跳出草丛,蹦上了无心的脚面。无心当即一抖腿,嘴里轻轻的斥了一声“去”,小蛤蟆翻滚落地,呱呱叫了两声,当真离去了。

小蛤蟆刚走,白琉璃又回来了。最近他做蛇做得很辛苦,蛇皮蜕过嘴巴之后便再没动静,以至于他每天缠在无心给他预备好的一捆粗糙树枝上,烦躁不堪的蹭来蹭去。白天既是十分难熬,夜里他便必定溜出蛇身,轻轻松松的四处游荡一番。披头散发的悬在空中,他兴致很好的告诉无心:“有两个人正在那边的屋子里生小孩。”

他当初找女人是为了生小孩,所以以己度人,把一切男欢女爱的行为全都统称为生小孩。

无心坐在门前的一级水泥台阶上,垂着头闷闷的答道:“这和我有什么关系?”

白琉璃缓缓下降,与他高度齐平:“那个女人,好像是很喜欢男人。等到那个男人走了,我可以把她带出来给你。”

无心压低声音告诉他:“你不懂。男的是革委会主任,我是个看大门的。那个女人再喜欢男人,也不可能看上我。就算你把她带到我面前了,她也至多是给我一个大嘴巴。”

白琉璃认认真真的想了一想:“那我把她杀了,她就不会打你了。”

无心立刻摇头:“和死人相好,我疯了?”

白琉璃发现无心还挺挑剔。眼看无心天天夜里不睡觉,挺着下身一根棒槌在外面当猫头鹰,他于心不忍,实在是想伸出援手:“有办法了。”他郑重其事而又自鸣得意的告诉无心:“我可以上她的身。我上了她的身,你想让她怎么样,我就让她怎么样。”

无心终于抬头正视了白琉璃。直勾勾的看了半晌,他清了清喉咙,侧身扶墙站起了身,低声答道:“不了,你的好意,我心领了。”

白琉璃看他神情有异,不禁莫名其妙:“真不要吗?”

无心慢吞吞的转身背对了白琉璃,颇为尴尬的答道:“你如果上了她的身,那我睡她和睡你不是一样的了?你我几十年的交情,我实在是……下不去手。”

低头用鞋尖轻轻踢着地下一块小小石头,他很羞涩的又笑了一下:“再说……你可能是不知道,其实我有点怕你。”

话音落下,他只听耳后一阵劲风。一声巨响震动脑髓,他被白琉璃用小黑板拍在了墙上。白琉璃一片赤诚,想要为他排忧解难,不料他一肚子花花肠子,居然踢着石头往邪里想。三下五除二的把他拍倒在地,白琉璃气冲冲的回了房,钻回蛇身睡觉去了。

无心趴了半天才缓过这口气。慢吞吞的坐起来,他一腔骚动的春情被拍得一丝不剩,十分冷静的喃喃骂道:“他妈的,我说什么了?怎么还动了手?我活得真够冤,人打我,鬼也打我。”

=========================================

表层粗糙的蛇皮遇了温热的水,慢慢变得柔软膨胀。眼看老皮要和身体分离开了,无心捏住蛇头下方的一点硬皮,开始小心翼翼的揭。苏桃挂好小黑板进了房,蹲在一边旁观:“无心,他疼不疼呀?”

无心抬头对她一笑:“不疼,蛇都是要蜕皮的,蜕一次皮,就长大一点。可惜他是条笨蛇,自己不会蜕,非得让人帮忙。”

无心轻轻的把皮退到白琉璃的尾巴尖,呈现给苏桃的正是一条半透明的细长蛇蜕。白琉璃晶莹剔透的盘在水中,一个脑袋搭上盆沿,很舒服的细了眼睛。苏桃高兴极了,小声笑道:“哎呀,你看他白得像玉。”

无心也了却了一桩心事,故意把蛇蜕提到白琉璃面前摇晃:“娘子,看看你的长筒丝袜。”

白琉璃气得把脑袋转向苏桃一边,依然不肯理他。

无心来了劲,挤到苏桃身边,俯身歪头要和他对视:“你也辛苦了,我去给你弄点好吃的补一补,你乖乖等着我吧!”

无心说到做到,当天下午就去煤堆附近掏了一窝老鼠。从中挑了几只粉粉嫩嫩没长毛的老鼠崽子,他回到收发室,一只一只的喂给白琉璃吃。白琉璃吃多了,胀得如同一根大擀面杖,快要不能弯曲。千辛万苦的爬到了枕头下,他开始雷打不动的休息。

====================================

革委会的大门外有一棵老树,树上住着一窝不知品种的大灰雀。因为白琉璃始终是不肯理睬无心,所以无心爬到树上,掏走了大灰雀小部分的鸟蛋。把鸟蛋拿进收发室里一五一十的数清楚了,他将其分成两半,一半给了苏桃,另一半喂了白琉璃。白琉璃千辛万苦的蜕了一次皮,十分需要进补。盘在床上仰起脑袋,他把大嘴张得像瓢似的,等着无心磕破鸟蛋,把蛋清蛋黄倒进他的嘴巴里。

====================================

三下五除二的洗净衣服晾好了,苏桃和无心坐在院内的水泥花坛上吃罐头。留在房内的白琉璃也没闲着,正在试图吞下一只生鸭蛋。如此到了天黑,外面的两个人回了房,迎面就见鸭蛋被白琉璃用身体勒了个稀碎,蛋黄蛋清涂了满床,白琉璃自己也粘了一嘴的鸭蛋皮。

“哎呀”一声过后,连苏桃都不维护白琉璃了。无心用一只大勺子在白琉璃头上连敲十下,然后把他拎到院里的水龙头下冲洗。

====================================

#学跳舞的白娘子#

一路疾行回了镇子,他翻墙进入公社大院之时,正见自己房内白光闪烁。蹑手蹑脚的推门进去一瞧,他先是大吃一惊,不知道是谁惹恼了白琉璃,气得他手舞足蹈的发疯;静观片刻之后,他转而啼笑皆非,发现原来是白琉璃在学人跳忠字舞。

听着苏桃气息均匀,睡得很熟,他轻轻的进房关门,一边脱衣服一边问道:“大半夜的,闹什么呢?”

白琉璃停了动作,悬在半空中问道:“怎么样?是谁找你?”

无心上了炕:“是位故人——应该算一位还是算两位,我说不清楚。”

白琉璃又问:“到底是谁?你告诉我。”

无心抬头答道:“他们活着的时候还没有你呢,说了你也不认识。算了,睡觉吧!”

话音落下,无心往下要躺。可在将躺未躺之际,他忽然又坐起了身:“白琉璃,问你句话,你还想不想转世投胎了?”

白琉璃摇了摇头:“不想。”

无心得了答案,彻底躺下。既然白琉璃愿意做鬼,他就更没有必要去和小丁猫合作了。

========================================

#学神农尝百草#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陈大光一行抵达了喇嘛山生产队。无心和苏桃坐久了马车,颠得浑身骨头疼。进村之后得了自由,两人在井台旁的大树荫下坐了,无心从书包里掏出一根早熟的水萝卜递给苏桃。水萝卜不过是巴掌长,红皮白心又甜又辣,苏桃咬了一口,嚼的嘴里喀嚓喀嚓。无心低着头,把另一根水萝卜从白琉璃的利齿上往下摘——白琉璃自作主张的趴在书包里仿效神农尝百草,无论见了什么食物,都要张嘴咬上一口。结果今天倒钩牙扎进水萝卜里,吞不下拔不出,他的大嘴张了小半天。

无心知道白琉璃嘴里干净,所以并不嫌弃。摘下水萝卜之后咬了一口,他在满嘴新鲜汁水中倾斜身体,用肩膀轻轻一撞苏桃。

=================================

#总是偷窥的大月亮#

到了后半夜时,苏桃抱着小腿埋头睡了。白琉璃像轮大月亮似的飘然而归,周身笼罩一层柔和白光。端端的悬在无心面前,他兴高采烈的说道:“我看到了一个熟人!”

无心没言语,单是抬眼看他。

于是他继续说道:“我看到了那个戴眼镜的小男孩。”

无心立刻明白了,他说的是小丁猫。

白琉璃快活的拍了拍膝盖,又大声说道:“小男孩下山的时候摔倒了,一路滚到了泥水坑里。进村之后,他跳到食堂的大锅里洗了个澡。”

悠然神往的微微仰起头,白琉璃回想起了食堂情景。大锅下面还生着火,小丁猫蹲在锅里,因为没戴眼镜,所以把两只眼睛眯得又细又长,像一只目光迷离的白条鸡。

无心捡起一块石头,在地上一笔一划的写字,让白琉璃去找陈大光。白琉璃兴致高昂,当即同意。

========================================

白琉璃托着白蛇飘到无心面前,发现无心正睡得深沉。一板砖唤醒了他,白琉璃让他看苏桃的纸条。

无心睡眼惺忪的看过字条,又捏着铅笔条在下面写了回信。忽然看到地上白蛇软瘫,尾巴尖鲜红的渗了血,他开口问道:“你受伤了?”

白琉璃怒道:“来的路上遭了偷袭,是只大猫头鹰,想要吃我。”

无心把白蛇扯到腿上:“大猫头鹰?不会是在黑水洼遇见的那只吧?”

白琉璃想了一想,不能确定,因为猫头鹰都是一个德行:“也许是?总之大得很。”他张开双臂比划了一个尺寸,拖着长声描述:“那——么大!”

无心捏起白蛇的尾巴尖,送到嘴里吮了一口,然后扭头吐出带血的唾沫:“一般的猫头鹰哪有那么大的?兴许就是黑水洼的那一只。那只猫头鹰的来路,我始终是不清楚,我只知道它和你一样,喜欢往战场上凑。战场上有人肉给它吃嘛!”

白琉璃坐在无心面前,拧着两道长眉告诉他:“你轻一点,我的鳞都翘起了一片。”

无心含着白蛇尾巴,用舌尖轻轻压下翘起的蛇鳞,又含糊的告诉他:“别怕。等你过几天再蜕一次皮,伤就彻底好了。一会儿你还回去陪桃桃,我先不走了,外面都是联指的人,我肯定出不了文县。不如留下来先和他们对付着,等到有了机会再说。”

===================================

苏桃忽然想起了自己的存货,打开书包掏出一个窝头递给无心,让他快吃。在无心狼吞虎咽的空当里,她的嘴也不闲着:“白娘子又要蜕皮了,你不是说蜕皮之前应该让他泡泡澡吗?现在可是没水给他。我身上正出汗呢,把他揣到我怀里行不行?”

远在一节车厢之外的白琉璃本是骑在炮筒上,听了苏桃的言语,他匆匆的腾空而起,飞快的钻回了蛇身里去。等他附体完毕,却听书包外的无心满嘴窝头,含糊答道:“别理他,他自己也能蜕,顶多是慢一点。”

白琉璃气得咬住了自己的尾巴尖,想要一砖拍死无心。

========================================

等他转身回到房内了,白琉璃躲在阴暗角落里说道:“猫头鹰又出现了,一路总是跟着我。”

无心爬到炕上,对白琉璃悄声说道:“妖精鬼魅的习性,和人都是反着来的。他专跑死人堆坟圈子,要的就是那里的一点阴气。像你这么伟大的灵魂,不世出的死巫师,你一个人顶得上一坑尸首。他见了你,还不像苍蝇见了屎似的?”

白琉璃听了无心的妙喻,气得把脸一扭:“龟儿子!”

无心自从得知了苏桃的情况,心中轻松之极,看白琉璃不高兴了,他连忙双手合什拜了拜:“别生气别生气,我换个说法,像蜜蜂见了花似的,行了吧?”

无心说到这里,就觉得伤口也不甚疼了。自己出去要了一盆水,他从书包里掏出白琉璃的蛇身,浸在水中帮他蜕皮。又对白琉璃说道:“劳你的驾,今晚你再回文县一趟,看看能不能找到桃桃。我虽然见不到她,可只要知道她平安,心里就舒服了。”

白琉璃并不拿腔作势,一听请求便答应了。蹲在炕上低着头,他饶有兴味的看着无心为自己的蛇身揭去旧皮。

=========================================

刚一进门,他就发现房里多了活物。大猫头鹰蹲在后窗台上,正在盯着炕上的白蛇出神。

无心关了房门,上炕把猫头鹰捧到了腿上。双手插进对方暖茸茸的大翅膀下面,他低声问道:“找到她了吗?”

猫头鹰低低的叫了一声。

无心高兴极了,抬头唤道:“白琉璃,过来过来,不能让人家白白辛苦一场。”

白琉璃离了蛇身,张开双臂做了个拥抱的姿势,把猫头鹰和无心一起抱住。猫头鹰把眼睛一眯,舒服死了。无心弯腰把下巴抵上猫头鹰的头顶:“以后只要你帮我一次,我就让他抱你一个小时。他最听我的,我说话算话。”

白琉璃斜着蓝眼睛看他:“不要吹牛了。”

无心不理他,自顾自的继续说道:“而且我很会抓鬼。只要你乖乖的,我就让你身边永远有鬼作伴。”

一股子淡淡的黑烟升起,无心的怀里少了猫头鹰,多了小男孩。小男孩凭着妖精的直觉,歪着脑袋去向白琉璃靠近。

白琉璃看看猫头鹰的人模样,抬头问无心:“你小时候就是这样子吧?”

无心近距离的看着白琉璃的蓝眼睛:“我哪有小时候?”

==========================================

无心既然做了要走的打算,而且陈大光对他又是格外的好说话,他便厚着脸皮百般索要,给自己收拾出了一个结结实实的帆布旅行包。

白琉璃听说他又要出发了,而且有苏桃同行,便很兴奋。这天夜里,他在无人处问无心:“接下来要去哪里?西南就不要去了,那些地方我都走过。你带我去东南看一看吧!”

无心手里拿着一只硕大的西红柿,一边吃一边答道:“你想得美!现在串联已经结束了,外面可没地方再让我白吃白喝白住了。我打算去东北,万一遇到了危险,也能进山躲一躲。”

白琉璃很失望:“你要带我回家了?”

无心对着西红柿一口咬下,喷了满襟的汁水,连忙抬手去抹:“慢慢走,未必真的要回家。白琉璃,我不想带桃桃进山,我怕她在山里住久了,会变成野人。”

白琉璃举头望明月:“做野人也不错啊,可以夏天看看花,冬天看看雪——”

“呸!你自己都看腻了,还想哄别人陪你一起腻?总而言之,桃桃原来是好人家的女儿,我想把她的生活恢复原样。我不愿意让她跟着我混日子,更不愿意让她到山里干一辈子活、老了之后变成枯树精似的老婆子!”

白琉璃郑重其事的告诉无心:“你把她带到地堡里杀掉吧。我会保护她的灵魂。”

无心听了白琉璃的高论,不禁有些头疼。吭哧吭哧的吃掉了西红柿,他没遮没掩的对着白琉璃打了个饱嗝,然后脱了汗衫走到水龙头前,一边去洗前襟的西红柿汁,一边说道:“白琉璃,你再敢胡说八道,我就不要你了。”

白琉璃从天而降骑上他的脖子:“冻死你。”

无心没吭声,因为他现在正在出汗,而脖子上的白琉璃好像一团凉阴阴的空气,真是让他舒服极了。

====================================

苏桃接过一只烤白薯,bai出了一团又香又甜的热气,白薯的红瓤都快被烤成半融化的糖汁了,稀稀软软的要往下淌。她伸舌头舔了一口,食欲立刻蓬蓬勃勃的燃烧成了火:“真甜。”

无心被烫着了,张了嘴一伸舌头。而藏在他怀里的白琉璃从他的领口伸出了一个小脑袋,吐着信子向外看了看。天气一冷,小白蛇就有了要冬眠的趋势,白琉璃虽然精神永远焕发,可是既然此刻做了蛇,免不得就要受到自然规律的约束。眼看自己一天比一天懒怠动,他命令无心立刻设法拯救自己。无心没什么办法,只好给他换了个安身之处,让他从书包搬迁到了自己怀里。用一根长布条把他贴肉绑在自己身上,无心用自己的体温帮他过冬。

趁着旁人不注意,无心用手指头挖了一点烤白薯的红瓤,想要往白琉璃嘴里抹。白琉璃当即向下一躲,并不肯吃。

无心不理他了,转而去和苏桃说话。

======================================

苏桃蹬着暖气向后一仰,也躺下了:“又要花钱了。”

无心蜷起双腿,一双脚和白琉璃挤着分享阳光:“小守财奴,再由着你的话,我看你连吃喝都要省下了。”

苏桃枕着双臂,有点儿害羞:“舍不得嘛。”

然后她侧了脸去看对面床上的无心:“白娘子一个多礼拜没吃东西了,我们下午去给它买一小块肉好不好?”

无心点头应允:“好,天一冷,白娘子都没力气出去打野食了。”随即他一个鲤鱼打挺起身坐了,低头伸手拨弄白琉璃:“娘子啊娘子,你家的许仙怎么还不露面?你让他给我几斤肉票也是好的,没肉票我怎么给你买肉吃?”

白琉璃一动不动,决定目前姑且忍了,夜里再找板砖拍他。

无心装着一肚子热汤面,兴致很高,继续呶呶不止的撩闲,满嘴都是娘子许仙。白琉璃把嘴角向下一弯,心中暗暗骂道:“太贱了!”

==========================================

直过了两个多小时,无心才带着一身寒气进了门,手里拎着巴掌大的一块五花肉。

“没有肉票真不行。”他一边进门一边说话:“我为了这么点肉,快给卖肉的跪下了——”

话没说完,他一抬头看见了猫头鹰,当即惊讶的“哟”了一声。苏桃连忙告诉他:“猫头鹰给白娘子带了一条鱼吃。”

无心拎着肉走到窗前,抬手拍了拍猫头鹰的脑袋:“好孩子,谢谢你。”

猫头鹰没敢出声,生怕自己一叫,屋子里就要刮阴风。

无心在肉铺苦苦哀求,终于花高价买来了一点猪肉,没有浪费的道理。让苏桃自己上床休息了,他把白琉璃放到腿上,自己把猪肉咬成小块喂给他吃。白琉璃吃着猪肉,对猫头鹰是一眼不看。他对妖精向来没有兴趣,并且自视甚高,认为自己和一只猫头鹰没什么可说的。

手里剩下最后一块猪肉,无心把它喂给了猫头鹰,又告诉他道:“我知道你是好心肠,他不领情我领情。以后你常来,给他带点小鱼小虾老鼠蛤蟆什么的,他好养活,十天半个月喂一次就成。”

猫头鹰在窗台上横着挪了一小步,然后一扇翅膀飞到了床边。两只炯炯有神的大黑眼珠亮了一下,他知道自己以后可以公然的尾随他们了。得意的伸开一只翅膀盖在了无心的大腿上,他不假思索的想把白琉璃据为己有。然而白琉璃不耐烦的一昂头,对着他的身体就是一口。他吓得羽毛一乍,体积登时增大了一倍。翅膀也抬起来了,露出了白琉璃怒气冲冲的脑袋,以及一嘴灰扑扑的柔软羽毛。


无心最怕白琉璃发疯。乖乖的把猫头鹰撵出去了,他花了半个小时为白琉璃摘净嘴里的鸟毛。苏桃也在一旁帮忙,嘴里嘀嘀咕咕:“白娘子不喜欢它,你看它那大嘴像雕似的,多吓人啊。”

无心笑道:“别怕别怕,那鸟脾气挺好,就是个头太大。”

苏桃用手帕蹭去了白琉璃头顶的一点灰尘,低声抚慰他:“你别生气啊,无心已经把猫头鹰赶走了。”

无心弹开手指头上的一根鸟毛:“他都吃了人家的鱼,还好意思生气?桃桃,别擦了,趁着天亮上街去,咱们的棉鞋还没买呢!”


无心带着苏桃出去买鞋,白琉璃守着帆布包趴在床上,总算是得了片刻的宁静。

天擦黑时,无心和苏桃穿着棉鞋回来了。两人洗漱过后,各自占据了一张小床。因为明天就要买火车票去长春了,所以两个人很有话讲,一递一句聊个没完。说着说着又拐到了猫头鹰身上,无心开始拿着白琉璃和猫头鹰打趣,非说猫头鹰是许仙。

白琉璃本来盘在无心的被窝里,听到此处忍无可忍,悄悄的游下床去,要去投奔苏桃。无心的身上没有香味,手脚一动一动的不老实,而且满嘴屁话,句句气人。成功的攀上了苏桃的小床,他往对方的被窝里一钻,心中还在暗骂无心:“这个贱人,真是吵死了!”

=============================================

下午太太平平的过了去,入夜之后,无心照例是带着苏桃在火塘边睡觉。猫头鹰则是彻底恢复了昼伏夜出的习性,溜出帐篷前去打猎。到了午夜时分,无心钻出帐篷撒尿,忽见白琉璃脱离了蛇身,东张西望的悬在了自己面前。

无心自顾自的打了个哈欠,然后轻声说道:“白琉璃,今天中午你应该出手帮我。你把那个小狐狸精赶走,王木匠就不会惊动那么多人了。”

白琉璃心不在焉的答道:“那狐狸精像个傻瓜一样,我对它没有兴趣。”

无心系好了裤子:“这地方太荒凉,我在林子里面总能感觉到妖气,真怕小狐狸精会引来大狐狸精。白琉璃你不要飘了,你回到我这里来睡觉。这地方可没有人武斗给你看,你飘也白飘。

========================================

#无心的鬼姘头#

无心自觉十分占理,倒要看看白狐狸如何回答。而白狐狸经过了两百多年的成长,虽然法力越发高超了,脾气越发暴躁了,但是并没有比两百年前更通情达理。无心说得她哑口无言,不以为然的抖了抖嘴上几根长胡子,她无言以对,忽然一歪脑袋枕上了无心的肩膀,一只三角耳朵直蹭无心的面颊。无心不为所动,抬手暗暗的去揉藏在胸前的白琉璃,想请对方出力帮忙,驱走白狐狸。然而白琉璃躲在他的怀里,正在饶有兴味的听他和白狐狸翻旧账,自作主张的不肯出手。

无心孤立无援,而白狐狸企图以柔克刚,在他身上蹭得正欢,忽然动了动鼻子,她直起身质问无心:“你身上怎么有一股子鬼气?”

无心一扬眉毛:“我身边不是人就是鬼,有鬼也不稀奇!”

白狐狸一亮獠牙:“好哇!那我现在已经回到你身边了,你快让你的鬼姘头滚蛋!”

无心把头一摇:“不行,我已经不爱你了,要滚也是你滚,我要和我的鬼姘头恩恩爱爱天长地久。”

白琉璃躲在一层大棉袄里面,听到此处不禁左思右想:“他说的鬼姘头,不会就是我吧?”

白狐狸一听,当场发飙:“嗷!有本事就把你那不得超生不入轮回的臭婊子带到我面前来,看姑奶奶不把她打成烟!”

无心一耸肩膀:“鬼嘛,看得见摸不着,你不打他也是一阵烟。”

白狐狸做怒目金刚状:“都成烟了还这么骚?看得见摸不着,不能亲不能抱,你找她图个什么?”

无心一手环抱膝盖,眺望远方咬着手指头:“我图他心灵美境界高,还图他不吃不喝不花钱好养活。”

白狐狸为所欲为惯了,没有无心她活得挺快乐,如今意外的见了无心,她一时春心萌动,忽然很想和他再续前缘;至于无心本人愿不愿意,则是根本不在她的考虑范围之内。听到无心对一只鬼心心念念的赞美不已,她胸中燃起一团妒火,张开大嘴做狐狸叫:“不管不管不管!你那鬼姘头在哪里?姑奶奶这就去撕了她!”

无心等的就是她这一句。歪着肩膀向白狐狸一转,他嬉皮笑脸的答道:“我那亲亲爱爱的鬼宝贝儿现在不在我身边,你有本事就今夜去找我,看我的鬼宝贝儿不打秃了你身上的毛!”

白狐狸把尾巴往身前一盘,盛气凌人的答道:“好!今夜就今夜!我若是赢了,你可得乖乖的跟我!”

无心连连点头:“那我可走啦?大白,咱们夜里见。”

白狐狸把嘴一伸:“亲一下再走。”

无心真不乐意和白狐狸亲嘴,可是如果不亲,少不得又要打许多嘴皮子官司。闭着嘴和白狐狸碰了碰嘴唇,他一挺身站起来,对着白狐狸抱拳拱手:“我真走了,你知道我家在哪里吧?别找错了!”

然后他捡起自己用来扎兔子的桦树枝,连跑带跳的逃了。


无心在离开狐狸的地界之后,并没有急着回家,而是上蹿下跳的继续打猎。末了捉到两只大尾巴松鼠,他收了手,开始满世界的找麻雀粪。一边找一边唤道:“白琉璃啊!”

咽喉凉了一下,仿佛有风从他的领口向外吹。白琉璃出现在了遮天蔽日的林子里,还在回味无心的情史:“什么事?”

无心心不在焉的说道:“你准备一下,今夜可能会有一只狐狸精来撕你。”

白琉璃怔怔的望着他,一时没听明白,直到几分钟之后才反应过来了,当即怒气勃发:“这和我有什么关系?”

无心蓄着满心的坏水,神情淡然的答道:“谁知道呢!”

白琉璃无论如何想不通:“为什么是我?”

无心仰起头,四面八方的寻找鸟巢,想要摸几个鸟蛋吃:“是大白要撕你,又不是我要撕你,我怎么知道?”

白琉璃听了半天热闹,最后听了个引火烧身。张着嘴望着无心,他简直不知从何说起:“你——我——她——”

无心蹲下来脱了棉鞋,开始爬树:“三百多岁的大狐狸精,论岁数够做你的祖奶奶了,绝对不是吃素的妖精。你可别轻敌,当心被她打出个三长两短。”

白琉璃气了个直眉瞪眼。三百岁的狐狸也是狐狸,让他和狐狸打架,他嫌丢人!再说他又不认识狐狸,为什么要和狐狸打架?

==========================================

#

苏桃心无杂念,说睡就睡。而无心等到她的气息沉稳悠长了,便轻轻的抽出手臂,塞了个小包袱给她做枕头。趴在兽皮褥子上抬起头,他笑嘻嘻的对着白琉璃摇头晃脑。白琉璃从猫头鹰的大翅膀下伸出了脑袋,虎视眈眈的对他怒目而视。

无心满心都是幸灾乐祸的痛快,对着白琉璃先是一挑眉毛,随即一挤眼睛,最后一伸舌头。猫头鹰作为一只小小的妖精,对于妖气十分敏感,本来就要吓晕了,此刻欣赏了无心的鬼脸,越发的要站不住。而无心又对着帐篷外指了指,对着白琉璃做口型:“她来啦。”

白琉璃一扭头,心想她来不来的关我屁事!

帐篷外面起了轻轻的响动,无心眼望白琉璃,同时抬手一指苏桃,又对帐篷外面一歪嘴巴。眼看白琉璃盘成一堆八风不动,他转而采取怀柔政策,对着白琉璃双手合什拜了拜。

白琉璃没好气的瞪了他一眼,然后腾空而起窜出了蛇身。猫头鹰一哆嗦,被一股子阴森的鬼气狠狠一激,舒服死了。

无心没哆嗦,他爬到帐篷边沿,把帆布兽皮掀起一线,偷偷的向外窥视战情。白狐狸果然来了,变了个一身白旗袍的美女样子,一双眼睛滴溜溜乱转。忽然向上一抬头,她仿佛是见了什么稀罕物件,转身追着快走几步,她随即改走为跑,一溜烟的没影了。

无心知道是白琉璃把她引进了林子里。坐在兽皮上想了想,他灵机一动,把猫头鹰抱到怀里低低的嘱咐了几句,然后一掀帘子出了帐篷,一路尾随着观战去了。


再说白琉璃把白狐狸引到了林子深处。林中荒凉,阴气最重,正是妖魔鬼怪活动的好地方。白狐狸已然修炼出一双阴阳眼,此刻亭亭玉立的站在一丛荒草之中,她举目向前一望,就见白琉璃清清楚楚的飘在空中,果然是个如假包换的死鬼。上上下下的将白琉璃打量了一番,白狐狸心中有了自信,当即抬手指向白琉璃,口中骂道:“贱人!敢和姑奶奶抢无心!”

白琉璃又羞又愧的低下了头,没想到自己居然沦落到要和一只狐狸争风吃醋的地步,争风吃醋的目标还是无心。一辈子的脸,现在一瞬间全丢光了。

白狐狸双手叉腰,继续大骂:“臭不要脸的,也不撒泡尿照照你那披头散发的死样子!你要身段没身段,要线条没线条,侧面像门板成精,正面像吊死鬼落地,凭你这种姿色,也敢在姑奶奶面前作乱?”

白琉璃没有受过如此猛烈的抨击,几乎被骂昏了头,但是没有生气,因为对于自己的形象不甚在乎,像门板也好,像吊死鬼也好,都没关系。

他不言语,导致白狐狸以为他城府极深,是位劲敌。深深的吸了一口气,白狐狸发动了第二轮攻击:“小骚货,不许装聋作哑!信不信姑奶奶暴脾气,打散了你让你去投个猪狗胎?老狐不发威,当我是病猫!连我的男人也敢抢,今夜姑奶奶非让你再死一回不可!”

话到此处,白狐狸妖气大盛,一双眼睛也隐隐的泛了红光。白琉璃先前生生死死几十年,只和猫头鹰打过交道,所以对于妖精的手段很不了解。莫名其妙的抬起头,他一脸好奇的望向白狐狸。而白狐狸和他对视片刻之后,眼中的红光忽然退了——在动武之前,她忍不住还想再骂几句:“瞧你这副德行,越看越像个男人,一点儿女人气都没有,真不知道你是怎么勾搭上的无心!我听无心说你什么美什么高,好的了不得!我倒想知道你哪里美哪里高?我怎么就一样都没看出来呢?”

白琉璃很认真的思索了一番,末了开口答道:“我也不知道。他大概只是随口一说,他是个骗子,经常说谎。”

白狐狸后退一步,高声叫道:“哇操!你声音好粗,越来越像男人了!”

白琉璃有些窘迫:“我的确是个男人。”

此言一出,白狐狸张大了嘴,足足安静了十分钟。十分钟后她做了个深呼吸,对着白琉璃怒道:“既然你是个男人,为什么不守男人的本分?”

白琉璃很懵懂的歪着脑袋看她:“男人的本分……是什么?”

白狐狸不假思索的答道:“男人的本分就是离无心远点儿!”

白琉璃想了想,随即一本正经的摇了头:“不。”

===========================================

无心当场用刀子划开了一只罐头,里面盛着满满的红烧牛肉。白琉璃从他的棉袄下摆中探出了圆脑袋,睁着黑豆眼睛先是愣了愣,随即反应过来了,登时把嘴向上张成了瓢。苏桃捏起一块牛肉塞进他的嘴里,他闭了嘴,专心致志的吞咽。

无心低头看着他,就见他直挺挺的向上伸出老长,和自己组合出了个很不雅的形象。幸而苏桃是个无知的,还在专心致志的喂蛇。不动声色的伸出两根手指夹住白琉璃,他想把对方向下拽一拽,不要伸着个圆脑袋吃的那么来劲。然而白琉璃嚼的正酣,受了他的干扰之后,很不耐烦,当场剧烈的乱扭了一气。

=======================================

正月十五的上午,白琉璃缠在一捆枯枝上,摇头摆尾的蹭啊蹭。大猫头鹰看出了他的痛苦,所以难得的没有白天睡大觉。一动不动的守在一旁,他成了白琉璃的大卫兵。可惜白琉璃完全不能理解一只鸟的苦心,自顾自的只是蹭,直到无心端着一盆热水钻进了帐篷。

无心把白琉璃放进热水盆里,亲自为他蜕皮,一边退一边又唠唠叨叨,全是在对猫头鹰说:“你不要天天喂他了,你看他长得有多快。万一他真长成大蛇了,我可怎么带着他到处走?”

猫头鹰张了张嘴,真想说句人话,然而本领有限,实在是不会说。

无心小心翼翼的撕下了长长一条蛇蜕。把蛇蜕提到眼前看了又看,他叹了口气:“白琉璃,你看你现在肥成了什么样子。原来你细的好像一条小水蛇,如今可好,成擀面杖了。”

白琉璃游出水盆,在兽皮褥子上很舒服的盘成一堆,无意理睬无心。

=============================================

白琉璃在阳光不可及之处现了形。他依然保持着死后的形象,头发眉睫都带着寒冷的水意。歪着脑袋凑到无心面前,他轻声说道:“真的要让桃桃走吗?”

无心微微的一点头。

白琉璃又道:“她走了,谁陪我睡觉?”

无心气若游丝的吐出一个字:“我。”

白琉璃生前没有领略过异性的风情,死后却是明白了女子的好处。苏桃是香的甜的,软的绵的,偶尔慢吞吞赖唧唧,也别有一种趣味。想象着生活中再没有了苏桃,白琉璃一阵沮丧。

“她像夏天的花,冬天的雪。”白琉璃字斟句酌的对无心说道:“她没什么用处,可是因为有了她,风景才好。”

抬手作势去拍无心的肩膀,他一本正经的下了命令:“不要让她走。三个人过日子比较好,两个人太无聊了。你这张老脸我看了几十年,现在真是懒得再看。”

无心一挥手:“那你就滚回山里去!”

话音落下,他身边桌上的搪瓷杯子凌空飞起,开始在他的后脑勺上敲鼓。他一动不动的硬挺着,对于白琉璃是既不驱赶也不求饶。下意识中,他也认为自己是该疼一疼的。

=========================================

一截肉骨头被无心啃得斑斑驳驳。吮净最后一点油水之后,他扬起骨头向前一掷,正好投中了落在衣帽架上的大猫头鹰。大猫头鹰正在打瞌睡,猝不及防的受到袭击,当即一头栽倒在地。仓皇的拍着翅膀飞上窗台,他不明所以的睁开眼睛,就见无心虎视眈眈的盯着自己,下半张脸布满斑斑血迹。一颗心在胸膛里翻了个跟头,大猫头鹰吓得爪子一软,当场从窗台边沿滑下,“咕咚”一声在地上摔成了个光屁股小男孩。一本英文书骤然飞到了半空中,是无聊至极的白琉璃被他逗笑了,撒着欢儿的扔起了书。

大猫头鹰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变成小男孩的,尖嘴利爪全消失了,他惊恐的张开了嘴,露出一条尖尖的鸟舌头:“嗥!”

白琉璃听了他的叫声,越发哈哈大笑。无心也跟着他笑,笑着笑着忽然不笑了,转向白琉璃问道:“你在笑什么?”

白琉璃抬手指着大猫头鹰,笑得前仰后合:“他真像你!”

无心想了一想,没想出这有什么可笑的。不过他早就认定白琉璃的脑筋有点问题,所以此刻也不和对方一般见识。起身走到战战兢兢的小男孩面前,他摸了摸对方的黑头发,然后背对着他向下一蹲:“上来!”

小男孩张开双臂一扇,两条细胳膊没能带动自己的身体。意识到了自己如今已成人形,他六神无主的向前一蹦,一下子蹿进无心的手里了。

无心背着小男孩,屋里屋外的来回走。走到白琉璃面前停了脚步,他低头问道:“当爹就是这样吧?”

白琉璃抬起头:“我不知道。我的儿子没有长大,我没背过他。”

无心换了个问法:“我像爹吗?”

白琉璃审视着他那半脸血,感觉他今天格外的没人样:“不像。”

无心托了托背上的小男孩:“叫我爸爸。”

白琉璃莫名其妙的向后一飘:“爸爸?”

无心不耐烦的叹了口气:“我没有和你说话,我是让他叫我爸爸!我何德何能,会养出你这样的货?”

白琉璃张着嘴对他眨巴蓝眼睛,片刻之后终于出了声:“第一,他不会说话;第二,你是不是想挨打?”

无心并不想挨打,尤其里屋堆着一座书山,导致白琉璃的武器十分充足。背着小男孩走向外屋,他且逃且怨:“我和你们真是过不下去了!”

白琉璃没理他,因为感觉他嘴贫人贱,一打便跑,真是不值一理。

============================================

无心弯腰把篮子拎到了床上:“我去炖肉,你吃你的,别给白娘子吃糖。看他肥成什么样了,越肥越馋,全是夜猫子把他惯的!”

苏桃从篮子里挑出了一块巧克力:“你别总说白娘子,白娘子通人性,什么都听得懂。”

白琉璃把脑袋搭在苏桃的大腿上,因为的确是什么都懂,所以心里一点儿也不快活。

==============================================


小男孩逃离了无心的牙齿,自己跑向山下去找白琉璃,跑着跑着他变成了猫头鹰,飞着飞着他落了地,又变成了小男孩。连跑带飞的没走多远,他和白琉璃来了个顶头碰。他还没有修炼出一双阴阳眼,看不见白琉璃的影踪,可是出于妖精的直觉,他闭着眼睛都能找到对方。“扑通”一声跪在草地上,他张开双臂抱住了眼前的大白鹅,又很快乐的叫了一声:“呼!”

附在大白鹅身上的白琉璃愣了一下,随即一嘴把他啄开了。


白琉璃当蛇当得百无聊赖,于是转而做鹅。心安理得的把大白鹅交给小男孩,他溜出鹅身,一路高高兴兴的先飘向前了。在林子边缘,他啼笑皆非的遇到了无心。

无心一手倒拎着一只死鸟,一手举着一枝结满野果的绿树枝。不知道是刚刚想起了什么美事,他下面通红的支起了一根棒槌,棒槌上面缠着葡萄藤,坠着沉甸甸的两大串野葡萄。嘴里一左一右含着两枚大鸟蛋,他对着白琉璃眨巴眼睛,意思是“你回来了?”。

白琉璃被他的形象逗笑了,笑得上气不接下气,恨不能就地打滚。满山的生灵死灵加在一起,谁也没有白琉璃活得欢乐。生前藏而不发的活泼劲儿全施展在死后了,他时常笑得像个疯子。等到由着性子笑够了,他才飘到无心身边,像个活人似的陪着他并肩走:“你知道吗?山下的知青都撤走了。”

无心想要找到一块平整地方吃东西,于是一边走一边东张西望。

白琉璃又道:“知青在闹事,说是要回城。”

无心把手里的果树枝和死鸟放在了一棵老树下。自己坐在凸起的老树根上,他先吐出嘴里的鸟蛋,然后低头解开了命根子上的野葡萄藤。白琉璃为了表示自己也是通人情的,特地问道:“你想女人了?”

无心“嗯”了一声,摘了葡萄往自己嘴里送。

他已经沉默寡言了许久。白琉璃记得他死了上一个老婆之后,虽然在地堡里也哭丧了几天,但是几天之后就又嬉皮笑脸了。疑团终于有了答案,白琉璃想,原来他是特别的喜欢苏桃。


无心吃了葡萄野果,又撕开死鸟生吃了它的肉。最后带着两枚鸟蛋爬上了树,他舒舒服服的躺稳当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落地。白琉璃在枝叶之间飘来飘去,想让无心带自己再下山逛上一圈。无心用一片大树叶挡住了眼睛,低声答道:“我不去。”

白琉璃告诉他:“山下有很多女知青,你可以捉一个陪你睡觉。”

无心叹了口气,不想理睬白琉璃。他和白琉璃的感情全迸发在久别重逢的一刹那,千万可别相处久了。一旦过上了朝夕相对的生活,他们迟早是要相看两相厌,比如现在,他真想把胡言乱语的白琉璃一指头弹飞。






 
 
评论(1)
 
 
热度(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