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两肉

二两肉

 
   

尼罗《无心法师》西康番外《无心和白琉璃》

同林Aluminum:

*全文都激!萌!耗尽血槽的那种激!萌!


*西康番外给我一种很安静的感觉。那时候白琉璃还是个“像是地上的星星”的服饰华丽的青年,骑着花枝招展的大白马,被路边饿疯的无心缠上。两人对话互动什么的简直可以一百遍一百遍~尤其是闹气啊唱歌啊上交钱啊养孩子啊走了以后大巫师还抹眼泪啊不要太萌!


*来吧!








番外—无心和白琉璃(一)


一九三八年春,西康。


明烈的阳光照耀着无垠的荒凉野原,无心半闭着眼睛,拖着两条腿在干燥的土地上慢慢走。北边打仗了,是大仗,日本军队开进中国,北国土地大片的沦陷,难民们不想做亡国奴,只能纷纷的往西南大后方跑。


他也跟着跑,跑得漫无目的而又奇快无比,先人一步的进了四川。在四川他没找到什么像样的活路,于是又从四川一路逛到了西康。到了西康干什么?不知道。


无心处处以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而且还是好人。可一旦真饿极了,他精神空虚身体难受,就不由得要抛弃信条。此刻他舔着嘴唇东张西望,不但没有寻到猎物,连鲜美的绿草都没找到几根。偶尔会有褴褛肮脏的本地百姓从他身边经过,但他又不想吃人。


一双眼睛彻底闭上了,无心在温暖的阳光中犯了困。停住脚步向下一跪,他百无聊赖的歪倒在了土路旁边。侧身枕着蜷起的手臂,他低头向着来路望。两个野孩子正在远方打打闹闹,都是细胳膊细腿,骨头上面绷着一层黑皮。


无心的眼皮一颤一颤,和土地一样干燥的黑眼睛又要闭上了。可就在将闭未闭之时,视野中的两个野孩子忽然像受了针刺一样,步调一致的狂奔跑了。


当野孩子像小黑蚂蚁一样瞬间消失之后,道路尽头出现了一匹花枝招展的大白马。说大白马花枝招展,是因为它的辔头鞍子缰绳全都花花绿绿,胜过最鲜艳的花草。大白马上坐着一名同样华丽的青年。青年有一张白皙的面孔和一头浓密的发辫。发辫沉重的披散开来,头上顶着一块银牌,银牌上面缀着的大宝石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简直就是地上的星星。


一手松松拽着缰绳,一手举着一把黑色阳伞,青年架在鼻梁上的墨晶眼镜微微下滑,露出了两道眉毛和上眼皮的睫毛。一人一马施施然的缓缓而来,无心的眼睛越睁越大,看清了青年腰间的弯刀、配枪、以及绣着花的荷包。


挣扎着坐起了身,无心下意识的又开始舔嘴唇,心想我是乞讨,还是打劫?


他饿得发昏,恨不能冲上去一口咬出大白马的肥油。两条腿打着晃的支起了身体,他迎着来者抬起了头,结果发现青年已经到了自己面前。


青年仰着头,面无表情的没有看他,只自言自语的低低嘀咕了一声:“热啊!”


无心登时来了精神——青年会讲汉话!


他张了嘴,打劫的心思是没了,只想向青年要点儿吃的。可是青年并没有把路边的活物放在眼里。未等无心出声,他已然经过无心、继续前行了。


无心不假思索的一转身,快步追上了马屁股:“先生?”


青年勒住了马,回头看他:“汉人?”


无心立刻笑了:“对,我是汉人。先生,我要饿死了,你能不能行行好,给我点吃的?”


青年用手指把墨晶眼镜向下勾到鼻尖,露出了一双蔚蓝的眼睛。将无心上下打量了一番,他把眼镜向上推回原位,随即一挥手:“滚。”


然后他转向前方,驱使着大白马继续走了。


无心立刻跟上了他:“先生,我不白吃。我吃饱了,给你牵马好不好?瞧你的大白马多漂亮,你得找个马夫伺候它不是?”


青年在墨晶眼镜后面斜了他一眼:“你知道我是谁吗?”


无心微笑摇头,同时自然而然的快走几步,从他手中接过了五颜六色的缰绳。青年猝不及防的松了手,反应过来时,大白马已经被无心牵在手里了。两人对视一眼,无心的头和脸因为落了太多尘土,所以全是灰蒙蒙脏兮兮。青年看他笑得很贱,一脸讨好卖乖的奴才相,便扬起鞭子,在他脖子上不轻不重的抽了一下:“我是白琉璃。”


无心依旧是笑:“好名字,真好听。”




无心把大白马一直牵到了旺波土司的官寨。旺波土司是本地的大土司,官寨足有四五层楼高。白琉璃和旺波土司之间似乎存在着某种秘密关系,以至于可以在官寨后方单独占据一片很像样的房屋。房屋的陈设堪称华丽,床榻上面铺着来自汉地的上等丝绸。


白琉璃并不需要马夫,土司家的奴隶崽子会伺候他的一切。进房之后,他收了他的阳伞,摘了他的眼镜,脱了他的皮袍。舒舒服服的坐在床上,他翻了面前的无心一眼。不动声色的又想了想,他亲自给无心倒了一碗酥油茶。拇指指尖浸在茶里,他把碗一直端到了无心面前。


无心接过碗,仰头一饮而尽。抬起袖子一抹嘴,他在鼻子和下巴之间,抹出了一道本来肤色。双手捧着空碗,他垂着头,小声问道:“再喝一碗,行不行?”


白琉璃似笑非笑的接了碗,转身又给他倒了一碗。拇指再次浸过酥油茶,他把碗递向了无心:“喝吧。”


无心捧了碗,几大口又是喝了个精光。捧着空碗望向白琉璃,他讪讪的说道:“我还能喝。”


白琉璃拧起了眉毛,动作利落的接碗倒茶。酥油茶还是烫的,把第三碗送给无心,他自己抬手噙着拇指,感觉手指都要被酥油茶烫伤了。


无心总算是斯文了些,一口一口的喝,一边喝一边抬眼望着白琉璃。白琉璃吮着大拇指,蓝眼睛里射出冷森森的光。




当无心喝光了整整一大壶酥油茶后,白琉璃勃然变色,把安然无恙的他撵出了房。无心坐在房外的一块石头上晒太阳,知道白琉璃翻脸的原因——酥油茶里,被他下了毒。


或许是毒,或许是蛊。无心隐隐的能尝出异常滋味。是毒也罢,是蛊也罢,反正最终都会随着酥油茶一起被他尿进土里。他的身体,成不了它们滋生壮大的土壤。


一墙之隔的房内,坐着几近愤怒的白琉璃。无心骚扰了他一路,而居然不死。想到自己的蛊对无心失去了杀伤力,白琉璃在想不通之余,简直快要怀疑人生。




无心看出了白琉璃的富庶,所以白琉璃不驱逐他,他就赖在白琉璃的门口不走。等到酥油茶消化大半,太阳也晒足了,他起身进了房,对白琉璃笑道:“先生,有水吗?我想洗一洗?”


白琉璃抬袖子遮挡了眼前的阳光,不耐烦的看着他:“洗一洗?”


无心拍了拍自己的脑袋:“我太脏了。”


白琉璃不耐烦的一挥手:“外面有。”


无心不得要领:“外面……哪有?”


白琉璃言简意赅的答道:“河里!”




无心在附近的小河里洗了个澡,洗了澡后又蹲在河边洗他的衣裳。肚里有食的感觉实在是美好,他把湿漉漉的袍子裤子搭在河边的矮树枝上,让春风把它们尽数吹干。藏民们都不吃鱼,但是白琉璃显然不是藏人。无心看到河水清澈,小鱼很多,就光着屁股站在浅滩中,弯腰徒手抓了五六条。用结实的草叶编成绳子穿过鱼鳃,他在傍晚时候,拎着一串小鱼回到了白琉璃的面前。


他问白琉璃:“你吃不吃鱼?”


问过之后,他试试探探的抬起了一只手。小鱼被碧绿的草绳穿成一串,还在垂死挣扎的摇头摆尾。几点水珠被鱼尾巴甩到了白琉璃的脸上,白琉璃向后一躲,心想他怎么还不死呢?


“我吃鱼。”白琉璃虎视眈眈的盯着他:“我什么都吃。”




无心想要讨好白琉璃,所以生了一小堆火,很仔细的烤熟了小鱼。白琉璃慢吞吞的吃了三条鱼,顺便又在余下几条鱼上下了蛊毒。颇为紧张的坐在床边,他提起精神等待无心暴毙。然而无心吃饱喝足之后,把一盆水端到了他的面前,当真履行起了仆人的职责:“先生,要洗脚吗?”


白琉璃认真的审视了他的气色,看他脸上白里透红,绝没有要死的意思。六神无主的摇了摇头,他茫茫然的答道:“不了,上个月已经洗过一次了。你……感觉怎么样?”


无心若无其事的答道:“我感觉很好。”


白琉璃点了点头:“哦……不要叫我先生,叫我白琉璃。”


无心的靴子已经烂穿了底,下午洗过澡后就一直是打着赤脚。白琉璃不洗,一盆水正好省给了他。及至他把自己收拾干净了,他问白琉璃:“能给我找个住处吗?”


白琉璃的居所,总共有好几间屋子,可是只有正当中的一间是可以休息的卧室。白琉璃没看他,只若有所思的向后一挥袖子。无心有点受宠若惊:“我和你一起睡?”


白琉璃一点头:“嗯。”




白琉璃的床榻柔软光滑,铺着层层丝绸。无心满以为自己能睡个舒服觉,不料等白琉璃在外侧也躺下了,他抽抽鼻子,忽然感觉周遭气味不对。


不着痕迹的把脸扭向白琉璃,他控制着力道吸气,发现白琉璃的身上有一种复杂奇异的臭。不像人的体味,倒像是油脂香料混合变质了,其中又加了一些化学品。其味之怪,真还不如大粪臭得纯正。


他可以不呼吸,但是白琉璃偶尔一翻身,自会扇动空气钻入他的鼻孔。他很难熬的转身背对了对方,心想与其享受臭烘烘的丝绸被褥,还不如出去露宿。


他一动,白琉璃开了口:“无心,你身体很好。”


无心知道他的意思,但是装傻:“是,我从来不生病。”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白琉璃忿忿然的又给无心下了十几种蛊毒。到了第三天,他咬牙切齿的望着活蹦乱跳的无心,亲自烤了一只大黑蝎子给他吃,不吃不行,不吃就滚。


无心把黑蝎子吃了,嚼得满嘴脆响。吃完之后他出门了,白琉璃没有拦,等着他死在外面。


不料到了晚霞满天的傍晚时分,无心拎着两只断了脖子的画眉鸟,笑嘻嘻的又回来了。


白琉璃感觉自己的强大巫术在无心面前全成了笑话。悲哀的吃了一只烤画眉鸟,他低头咳嗽了两声,人一下子瘦了许多,围在腰间的白银腰带也松松的挂在了胯骨上。


到了夜里,白琉璃睡不着觉,坐在床上发呆。无心现在仰仗着他的食物以及房屋,所以不好抛了他独自大睡。打着赤膊蹲在他的身边,无心轻声问道:“你怎么不睡啊?”


白琉璃扭头望着窗外的白月亮:“我忧郁。”


无心很温柔的问道:“我给你唱首歌?”


白琉璃点了点头:“好。”


无心其实不大会唱,但是愿意安慰安慰白琉璃。开动脑筋思索片刻,他开口唱道:“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


白琉璃一摆手:“算了算了,很吵。睡觉吧。明天你吃饱了就给我滚,我不要你了。”


无心躺下了,歪着脑袋看他的背影,是非常的不想滚。




翌日清晨,无心用净水把自己洗得头发黑皮肤白,然后熬酥油茶,把面饼和蜂蜜一起放到大盘子里,非常殷勤的为白琉璃预备早饭。


白琉璃吃了早饭,等着他自动滚。一直等到中午,无心给他烤了一块外焦里嫩的鹿肉。


白琉璃和他一起吃了肉。吃完之后他就不见了。白琉璃以为他滚了,心情平静许多。哪知到了天色将黑之时,他像个鬼似的,笑眯眯的又出现了。




   番外—无心和白琉璃(二)


无心实在是没有更好的安身之处,所以只要白琉璃不往外推他,他就不走。


土司的家奴定期会给白琉璃送来粮食,鲜肉更是每天必有。白琉璃早上还未睡醒,就听耳边有人询问:“炖肉好不好?”


他迷迷糊糊的“唔”了一声。然后在彻底清醒过后,就会嗅到满鼻子的肉香。土司不会介意他私自收留一个汉人,他默默的吃着炖肉,吃了一块又一块。末了在嚼着肉汤里的煮蚕豆时,他决定暂时不再驱逐无心了——杀又杀不死,撵又撵不走;与其在他身上劳神费力,不如收他做个仆人,顺便研究研究他到底是个什么怪胎,为什么不怕自己的蛊毒。


无心盯着白琉璃的嘴,白琉璃每天都会用细盐擦牙齿,所以牙齿很白,比脸还白。脸也很白,但是因为一个礼拜至多洗一次,所以时常白得不甚纯粹。




白琉璃把勺子一放,无心就到了开饭的时间。白琉璃的胃口很有限,而无心又是位大方的厨子。背对着白琉璃蹲在地上,他留给白琉璃的只有一面后背和一个被旧裤子包裹着的屁股。白琉璃时常看不到他的后脑勺,因为他把脑袋埋到锅里去了。几顿油水富足的好饭过后,白琉璃发现无心正在奇妙的充盈——不是胖,而是充盈,皮肤里面含了水分,显出了应有的柔软与光泽。


无心在吃饱喝足之后,把注意力转向了白琉璃。白琉璃从早到晚,总像是无所事事。他仿佛是有眼疾,畏惧阳光,终日躲在阴暗处。无心嗅着他身上的怪味,看着他沉重的发辫,不禁身上做痒,替他难受。


“河水不凉。”他凑到白琉璃身边,察言观色的问道:“我带你去洗个澡,好不好?”


白琉璃不看他,直接摇了摇头。


无心哄着他:“洗干净了,很舒服的。”


白琉璃轻声答道:“我不洗澡,怕伤元气。”


无心暗暗吃了一惊:“你从来没洗过澡吗?”


白琉璃略一迟疑:“有时候,擦一擦。”


无心从他的领口中嗅到了毒物的腥气:“今天很暖和,我给你擦擦身吧?”


白琉璃缩了缩脖子,仿佛是被他的提议吓着了。




无心很愿意把白琉璃改头换面的打扫一番,因为白琉璃睡觉不安稳,夜里翻来覆去,翻得满屋子里都是奇异的臭气。然而他说了万千的好话,最后却只哄得白琉璃扯开领口,露出了左侧的肩膀和手臂。无心手里托着湿毛巾,发现他倒也算不得脏,只是皮肤表面似乎涂过某种油脂。湿毛巾轻轻的在他小臂上碰了碰,他一哆嗦,手臂像鱼似的从他手中抽出。半边身体缩回锦袍里,他拢着袍襟说道:“不要了,凉。”


无心把毛巾贴上了自己的脸:“不凉啊!”


白琉璃坚决的摇头,而拒绝的原因,是无心后来才知道的——白琉璃的身体的确涂了油脂。油脂的成分和气味,可以安抚被他玩弄于股掌间的各色毒物。


白琉璃并不在乎自己的异味,反正身边常年没有亲近人,谁也不会挑剔他;而且他闻惯了,感觉很是麻木。除了他本人之外,和卧室相邻着的几间屋子也和他有异曲同工之妙——都阴暗,都神秘,都有着鲜明的古怪气味。白琉璃从来不允许无心进去,反正卧室对外开着门,无心根本也没有进去的必要。


当意识到无心是死心塌地的跟上自己时,白琉璃对他更有兴趣了。大清早的,他站在房内的窗前向外望。无心像官寨里的所有奴隶一样,穿着破衣打着赤脚。欣欣然的跪在一口大锅前,他正在动作娴熟的搅动一锅酥油茶。衣裳陈旧,他的头发和皮肤却是干干净净黑白分明。两只脚整整齐齐的交叠在屁股下面,露出了一小半脚掌和脚趾头,是鲜艳的粉红。忽然察觉到了白琉璃的目光,他回过头对着窗内一笑,黑眼睛里流光溢彩。


白琉璃对着自己点了点头,心想他是有资格陪伴自己的。




白琉璃把无心当成了“自己人”。而在自己人面前,他毫无保留的露出了本来面目,导致无心立刻就起了外心——无心发现他喜怒无常,实在是个难伺候的人。


无心每天都要为他预备数目不定的几顿饭。早饭通常是很简单的,是酥油茶和糌粑,或者是面饼蘸蜂蜜。午饭就不正式准备了,无心可以随便烤点小东西给他吃。到了下午,无心要提前许久开工,因为摆在他面前的食材,很有可能是一头气势汹汹的大活羊。


除去固定的三餐,无心偶尔还要为白琉璃预备夜宵。不停的忙碌在火与锅之间,无心并没有落到好话,因为白琉璃肆无忌惮的挑三拣四,仿佛先前为他预备饮食的人全是御厨。到了夜里,白琉璃在床上闹失眠,翻来覆去的卷起满室腥风。无心远远的避开他,朦朦胧胧的想要尽快入睡。然而肩头忽然被他推了一下,他开口唤道:“无心?”


无心装睡,不想理他。


身后起了窸窸窣窣的响动,随即后背一暖,是白琉璃欠身贴上了他。柔软的丝绸袖子拂过了他的面颊,白琉璃很执着的去扒他的眼皮:“无心?”


无心装不下去了,只好做如梦初醒状:“啊?”


白琉璃说道:“我睡不着,你给我唱首歌吧。”


无心眯着眼睛不想睁开:“你不是说我唱得不好吗?”


白琉璃向后躺回去了:“唱吧。”


无心打了个轻飘飘的哈欠:“不唱了,还是睡吧。”


然后他的小腿一痛,是被白琉璃狠狠踢了一脚:“唱!”


无心叹息一声,背对着他清了清喉咙,用很苍凉的声音唱起了地藏经。白琉璃侧身望着他的背影,又伸手摸了摸他的后脑勺。




无心白天要干活,夜里要唱歌。干活唱歌倒也没什么的,反正吃饱喝足有力气。不过除了干活唱歌之外,他发现自己和白琉璃真是无话可说。白琉璃带上墨镜撑起阳伞,能在门口一坐坐上小半天。在门口坐腻了,他转身进入他的密室,关上房门继续一声不出。


无心很寂寞,于是在白琉璃的口粮中克扣了一些,用食物向牧民换了两只雪白的小羊羔。小动物没有不可爱的,小羊羔像两团小小的白云,咩咩的落在房前的草地上。无心算是有了个伴儿,时常抱着羊羔坐在草地上望风景。


白琉璃听到羊叫,无声无息的走出了房门。停在无心身后,他蹲下身摸了摸小羊羔的瘦脊背,又摸了摸无心的脑袋。


无心侧过脸,低声笑道:“两只羊是一公一母,以后我们会有羊奶喝的。”


白琉璃不置可否的一眨蓝眼睛,没说话。




无心因为无所事事,所以对于母羊羔的奶很有兴趣。他每天都把两只小羊收拾得干干净净,及至门口的青草被它们啃秃了,他就用一根细棍驱赶着它们往水草丰美的河边走。眼看小羊一天一天的长大了,这天上午他去官寨背一袋荞麦面,回来之后就发现两只小羊全不见了。


他急坏了,远远近近的找了个遍,最后进屋问白琉璃:“附近有狼吗?”


白琉璃慢条斯理的往脖子上涂抹着一种古怪的白膏,一言不发的摇了摇头。


无心无可奈何,只好作罢。如此过了几日,他在房屋内外嗅到了一股子罕有的腐臭气味。趁着白琉璃出门去了,他抽动鼻子,觅着气味推开了房中一扇木门。脑袋伸进去一瞧,他立时就傻了眼。


房中空空荡荡,只在正中央摆了一只鼎似的大铁盆。盆中盛着两只血淋淋的死羔。羊羔身上不知怎的,会有无数的出血点,咕嘟咕嘟的鼓出气泡,仿佛羊羔的尸体内部开了锅。


他走近了,低头细看。正有一条细长的虫子从冒泡的血孔中蠕出了头。




无心很生气,坐在门口等着白琉璃回来,从天明一直等到天黑。最后在太阳快要落山之时,白琉璃终于骑着大白马,远远的出现了。


无心打算对白琉璃做一番质问,不料白琉璃今天表现异常。从远方一直笑到近前,不知道他美的是哪一出。无心看了他那个喜滋滋的德行,话在口中就犹豫着没有说。而白琉璃飞身下马,开口便道:“无心,恭喜我吧,我要做父亲了。”


无心大吃一惊:“谁的孩子?”


白琉璃瞪了眼睛,从墨镜后面露出半圈眼珠:“当然是我的!”


无心又问:“还有人给你生孩子?”


白琉璃感觉他的言语都很不中听,于是抬手在他脸上拍了一下。等到白琉璃的手掠开了,无心的脸上显出了一个血点子,是不知被什么东西戳破了皮肉。




事后等到白琉璃消气了,才对无心说了实话。孩子的确是他的,因为他需要一个继承人。孩子的母亲是从汉地来的一个流浪女人,之所以愿意给他生孩子,是因为他给了女人一盒子雪亮的银元。现在女人藏在一处很隐秘的山洞里,有吃有喝。一旦把孩子生下来了,她自然就会带着银元回汉地去。


无心听了他的描述,认为那女人来历不明,所以很关切的追问了一句:“孩子真是你的吗?你别受了人家的骗。”


白琉璃生气了,把一条硬壳大蜈蚣塞进了无心的领口里。




      番外—无心和白琉璃(三)


无心躺在一处向阳的斜坡上,嘴里咬着一节草秆。牙关前后错动,草秆上下闪晃。一只金黄色的蜜蜂围着草秆嗡嗡了一阵,末了落在了无心的鼻尖上。无心懒洋洋的有一点高兴,蜜蜂的青睐,让他感觉自己像一朵讨人喜欢的花。


脚步声音由远及近的响起来了,蜜蜂振翅而飞,一片阴影笼罩了他的面孔。白琉璃居高临下的站在他身边,伸脚踢了踢他的软肋。他没看白琉璃,慢吞吞的坐起了身,扭头“呸”的一声把草秆啐出老远。


账还是要算的,在向白琉璃道过喜后,他想要为自己的小羊羔向白琉璃讨个说法。白琉璃是个敏于行讷于言的人物,当即表示自己没说法,于是无心开始和他赌气。


无心一如既往的给他做饭,床榻乱了,也会收拾;但是白天无心不理睬他了,夜里无心也不给他唱歌了。白琉璃爬到床里,向外一脚把他踢到了床下。床下也不凉,他侧身躺了,满不在乎的席地而睡。


白琉璃没想到他刀枪不入,不禁没了主意。好像骤然忘记了语言,他趴在床边,伸手向下去扳无心的肩膀,同时哑巴似的“啊”了一声。


无心很强硬的不肯动。于是他转而又去拍无心的脑袋:“啊!”


无心依旧是纹丝不动。




起身跟上白琉璃,无心赤脚踏过青翠草地。草长得都不算高,正好没过了他雪白的脚踝。他的裤腿已经散碎了,露出半截笔直的小腿。白琉璃并不是没有力量为他置办衣裳,非不能也,是不为也。他对无心此刻的寒伧模样十分满意,因为看起来正是个健康伶俐的好家奴。


他带着无心绕远路到了官寨前方,上楼和旺波土司作了一番长谈。末了土司毕恭毕敬的送他下楼,又让管家指挥奴隶,将一只竹筐拎到了他的面前。放到往日,白琉璃就得让土司的奴隶把竹筐一直送到官寨后方,但是现在有了无心,就不必再使用土司的奴隶了。


无心像只恭顺而又冷漠的牲口,白琉璃往回返,他就捧着竹筐跟上。及至回到住所,他把竹筐往门口地上一顿,然后又要往草坡走。


白琉璃叫住了他,让他杀一只小点儿的羊。一边说话,白琉璃一边掀开了竹筐的盖子。无心向内瞟了一眼,瞟得十分后悔,因为里面没有什么好东西,不是死蛇,就是骨骸。


白琉璃把竹筐拖进了他的密室。无心在外面宰羊。新鲜的羊排肉切成一条一条放在冷锅里,无心估摸着白琉璃一时半会儿不能露面,便拈起一条肉塞进嘴里。三嚼两嚼的把鲜肉吞咽了,他感觉味道还不错,便几次三番的伸手,把羊排肉吃了大半。


正是饱足之时,他一扭头,发现白琉璃竟然早已站在门口了。不安的咽了口唾沫,他的偷吃行为被捉了个现形,以至于他有点儿不好意思;然而白琉璃只笑了一下,蔚蓝的眼睛在睫毛掩映中波光闪烁,让人想起清澈的海。


无心收回目光,自顾自的开始忙着生火。




羊肉熟了之后,无心高高挑挑的堵在门口,低声问道:“吃不吃土豆泥?”


白琉璃正坐在床上发呆,冷不防听他开了口,不禁先愣了一下,随即反应过来,知道无心这是向自己示好了。


勉强压住脸上的笑意,他连连点头:“吃,吃。土豆泥里多加点酥油。”


等到羊肉和土豆泥全在房内摆好了,白琉璃又主动多搬了一把椅子放到桌子对面。旺波土司是个摩登的人,土司太太也在英国住过好些年。土司的摩登泽被四方,导致白琉璃的房内也摆了一副带着西洋风的结实桌椅。然而桌椅时常闲置,因为椅子总没有床舒服。


“进来。”白琉璃隔着窗子,对外面的无心招手:“一起吃。”


无心犹豫了一下,当真进屋在白琉璃的面前坐下了。桌子正中央摆着小山一样的羊肉和土豆泥。两个人微微一低头,就看不见对方的面孔。愚公移山似的默默吃了良久,白琉璃只挖去了山的一角。没滋没味的一歪脑袋,他俯身枕在了桌面上,从土豆泥的一侧露出眼睛去看无心。


“我的孩子很快就要出世了。”他告诉无心。


无心很有保留的一点头,还是感觉白琉璃被山洞里的女人给骗了。




无心太寂寞了,实在是想给自己找个伴儿,所以几日之后,房屋门口多了一只小黑狗。


小黑狗有着圆圆的眼睛和圆圆的鼻头,长大后会是一只很机灵的好猎犬。仰头张嘴露出几颗尖利的小牙,它奶声奶气的对着无心唧唧叫。小爪子踩上无心的脚背,它的眼神是婴儿的眼神。


无心很喜欢它,所以夜里听它在门口幽怨的哀鸣不止,就偷偷下床出门,抱着它又回了来。小黑狗只是需要一点温暖和爱抚,趴在无心怀里舔了舔鼻头,它立刻就老实了。


小黑狗老实了,白琉璃却又不老实了。他用胳膊肘狠杵无心的后背,让他把狗扔出去。无心抗命不从,但是态度很好:“我给你唱歌吧?”


白琉璃不言语了。等到估摸着无心睡着了,他小心翼翼的翻身凑过去,把手伸到无心身前,想要偷偷掐死狗崽。然而无心睡了,狗却没睡。他的手指刚像幽灵一样探过去,狗崽就吱吱大叫上了。


白琉璃吓了一跳,手臂当即顺势搭上无心,同时闭了眼睛装睡。无心惊醒了,一边拍着怀里狗崽,一边回头去看。见到白琉璃居然搂着自己睡觉,无心很不情愿的叹了口气,但是又不敢随便搬动对方,怕白琉璃醒了要闹事。无可奈何的躺回原位,他动静不小的又叹了一声。


一夜过后,天光大亮。白琉璃吃着蘸了蜂蜜的面饼,见无心正在用碎肉去喂小黑狗。小黑狗摇尾卖乖的样子,让他联想起了奴隶崽子。眼睛忽然一亮,他又发现了无心的新用处。




在小黑狗的骨架长得有型有款之时,无心出了趟门,回家之后发现小黑狗又没了。


小黑狗已经通了人性,比小羊羔更惹人怜爱。无心在卧室隔壁的密室里找到了小黑狗的尸体。这回他没有容许毒虫在小黑狗的体内滋生。把死狗拎到光天化日之下,他给小黑狗实行了火葬。


接连三天没理睬白琉璃后,他又给自己弄回了一对画眉鸟。白琉璃自己沉默寡言,但是希望无心能来逗着自己说话。无心不逗他只逗鸟,气得他拧断了画眉鸟的脖子,把它们扔进火堆里烧着吃了。


无心不好反复的闹脾气。哭笑不得的望着白琉璃,他暗暗定了主意,将来在离开白琉璃之时,必要将其痛揍一顿。


白琉璃盘腿坐在床上,嘴角还带着一丝黑灰,是刚吃过烤鸟肉的痕迹:“我的孩子马上就要出世,你什么都不要养了,只给我养孩子吧!”


无心垂下头,看着自己粘着草屑的赤脚:“我不会养孩子,你得找个奶妈才行。”


白琉璃固执的摇了摇头,他只相信无心。


无心倾斜着身体抬起一只脚,漫不经心的用脚趾头在地上写字:“孩子要吃奶,我又没有奶。”


白琉璃伸长脖子垂下眼帘,想要看他在写什么:“没关系,我们有羊奶。”


无心又道:“孩子的娘有奶,你让她先给孩子喂几个月,小孩子还是吃娘的奶最好。”


白琉璃拧起两道眉毛:“你是想偷懒吗?我要怎么样,就怎么样!我说了算,你说了不算。你要听我的,我不听你的!”


说完这话,他伸腿下床,穿了靴子就往外走。无心回头看他,只见他出门骑上大白马,在草地上迅速的颠没影了。


当天傍晚,太阳要落不落的时候,白琉璃回来了。


他像只手足无措的大猴子,缩手缩脚的踉跄下马,两只脚还未站稳,就一叠声的喊起了无心。无心快步跑到他的面前,就见他从怀里捧出了一个红赤赤的小婴儿。小婴儿还闭着眼睛,小身体柔嫩的将要半透明。白琉璃满脸都是笑,笑着看看婴儿,又笑着看看无心:“给你,给你。是个男孩子!”


无心倒是伺候过小孩子,所以接过婴儿之后,立刻就把婴儿抱舒服了。婴儿咧开薄薄的小嘴唇,低低的“耶?”了一声。而白琉璃从口袋里又掏出一只铁壳水壶。水壶上面绑着带子,他把带子套到了无心的脖子上:“这是羊奶。”


无心晃着脑袋一躲,没躲开:“哎?怎么着?真把我当奶妈使唤了?”


白琉璃翻身上了大白马,一抖缰绳又跑了。




当一轮明月升上天空时,白琉璃一手牵着大白马,一手牵着一只脏兮兮的胖母羊,慢慢的从远方走回了家。母羊的肚腹下垂着鼓胀的大奶,是他给儿子预备的粮仓。


母羊走得很不专心,时不时的低头啃草,搞得白琉璃总得用力拽它。距离家门越来越近了,门窗之中射出明黄色的温暖光芒;房门开着,白琉璃放眼望去,快乐的看到了无心。


无心坐在门槛上,双手抱着小小的婴儿,水壶放在脚旁地上。在温暖光明的背景中,他弯腰低头,是个委委屈屈的黑影子。








       番外—无心和白琉璃(四)


无心让白琉璃去弄个胶皮嘴的玻璃奶瓶回来,白琉璃外出四处找了一圈,然而一无所获。


白琉璃的儿子已经睁开了眼睛,眼珠子是深沉的蓝黑色,有点老谋深算的意思。无心从早到晚的用小勺子舀了羊奶喂他,喂得不胜其烦。单手把婴儿托到母羊肚子底下,无心捏了羊奶头往他的嘴里送。母羊的奶水太充足了,无心的手指轻轻一捏,雪白的羊奶便喷射了婴儿一头一脸。婴儿呱呱的嚎哭起来,摇头摆尾张牙舞爪。白琉璃在房内听见了,隔着大开的窗户向无心怒吼:“你在干什么?”


无心跪在地上,扭头对着他正要回答,不料白琉璃怒不可遏的又叫道:“不要欺负我的儿子!”


无心把婴儿从羊肚子下面抱了出来,没好气的反驳道:“我是想要找个喂奶的新办法!”


白琉璃气势汹汹的伸手一指他:“你喂!就要你喂!”


无心微微张着嘴看他,胸膛里像是藏了一座火山。岩浆憋在嗓子眼里,随时能喷白琉璃一脸。


“你妈的。”他喃喃的骂道,抱着婴儿往远走,想要避开白琉璃的监视。白琉璃终日袖着双手,什么也不干,专门盯着他。婴儿略有哭闹,白琉璃便要痛心疾首的对他大呼小叫。




婴儿一到傍晚就哭,喂饱了也哭,哭得抽抽搭搭委委屈屈。无心抱着婴儿坐在门外的大石头上,手足无措的把臂弯晃成了摇篮。白琉璃困惑而又心痛的凑过来了,用手指逗弄着儿子的嫩下巴。婴儿哭得很卖力气,面红耳赤大汗淋漓。白琉璃急了,指尖轻轻去碰儿子的小嘴:“无心,他为什么一直哭?”


无心也是摸不清头脑:“你去找个养过孩子的女人问一问。”


话音落下,婴儿忽然安静了,小嘴吮住白琉璃的指尖,他仿佛得了某种安慰似的,一吮一吮的闭了眼睛,偶尔抽一口气。


无心恍然大悟:“哦,他要娘呢!孩子天生就离不得娘嘛!”


白琉璃抽出了手指——他的手不干净,不敢让儿子肆意的又吸又舔。一双蓝眼睛望向了无心,他脑筋一转,忽然有了高招。一挺身站起来,他快步进房拧了一把湿毛巾,随即回到无心面前,不由分说的扒开了无心的袍襟。手掌裹着湿毛巾胡乱擦拭了无心的胸膛,他夺过儿子就往对方胸前送。无心目瞪口呆的愣在大石头上,就见白琉璃准确利落的把婴儿小嘴贴上了自己的一侧乳头。而婴儿仿佛出自天性一般,竟然一口就把他叼住了。


“哎,白琉璃!”无心怕伤了孩子,所以姑且没有躲闪:“你过分了啊!”


白琉璃很专注的盯着儿子:“虽然小了一点,不过小孩子也不懂,能够骗他不哭就好。”


无心后仰着躲了一下,没躲开:“你没有吗?你自己骗去!”


白琉璃摇了摇头:“你没有毒,就用你吧!”


无心气得七窍生烟:“白琉璃,我不和你过了!”


白琉璃这才抬头面对了他,满脸的莫名其妙:“为什么?”


无心张口结舌,因为原因太多,一时也不能尽数。而白琉璃腾出一只手拍了拍他的肩膀:“我们还是过下去吧。自从你来了,我每天都很快乐。”


无心简直要落泪了:“你是快乐了,可我呢?”


白琉璃垂下眼帘望着儿子,用轻快的声音回答:“啊,不知道。”


无心瞪了他半天,然而白琉璃无动于衷。最后无心把脸转向了远方深深的夜色,胸前热烘烘的,还拱着个小猪似的活物。




这天晚上,无心是分外的垂头丧气,甚至有种受辱的感觉。白琉璃和他说话,他也不理了,倒在床上闷头就睡。白琉璃不睡,摸着黑逗儿子玩。婴儿躺在床上叽叽嘎嘎,声音不高,有种心平气和的乖。


如此到了翌日天明,白琉璃在吃过了一大盘土豆泥后,亲自用小勺子喂儿子喝羊奶。无心本来想去河里洗澡,袍子都脱了,然而半路又被白琉璃喊了回来。死气活样的把孩子抱稳当了,他百无聊赖的斜着眼睛,看白琉璃一小勺一小勺的舀起羊奶,送到婴儿的小嘴边,一次也就喂出一滴的分量。


及至喂光了一碗底的羊奶,白琉璃用湿淋淋的小勺子刮了刮无心的乳头,想在这代用品上增加一点奶水气息,以便以假乱真。放下勺子小碗,他起身绕到无心身后,又把手伸到前方,在对方胸膛上捏起了一把肉:“儿子,看,妈妈。”


无心忍无可忍的仰起了头,拖着长声表示抱怨:“哎——呀——”


长声结束,无心用肩头狠狠撞开了白琉璃:“你还没完了?”


白琉璃一个踉跄跌坐下去。直眉瞪眼的想了想,他一翻身爬起来,却是钻进了他的密室。


片刻过后,他拎着一只绣花大荷包出来了。让无心抱着孩子在房内的床上坐好,他郑重其事的关了门窗,然后在无心面前打开荷包,从里面掏出了一沓崭新的钞票。捏着钞票向无心抖了抖,他压低声音说道:“我的钱,以后都归你管。你听我的话,我们好好过日子吧!”


无心一手抱着婴儿,一手把钞票接过来看了看:“这是哪国的钱?”


白琉璃郑重其事的答道:“是英镑,三百英镑。”然后他低头抻开荷包口:“除了英镑,还有几十块钱的法币。”


无心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英镑……很值钱吧?”


白琉璃一扬眉毛:“当然。”


无心的眼睛亮了一下。


白琉璃把钞票放回大荷包里,又抽紧了荷包口。把荷包放到无心的手里,他很友爱的又拍了拍无心的胳膊。




无心一闲下来,就攥着白琉璃的大荷包浮想联翩。傍晚时分望着窗外的晚霞,他坐在阴暗的房内,满脑子都是活络主意。白琉璃和他的儿子全都吃饱喝足了,正在嬉闹。白琉璃捏着一根草,先是扫了扫无心的胸膛,又扫了扫儿子的小脸。婴儿躺在无心的臂弯里,扬起小手追逐草叶,追得哈哈大笑。白琉璃把婴儿的目光引到了无心身上,又用清朗的声音催促道:“吃奶,去,吃他的奶!”


小婴儿兴奋的“噢”了一声,然后在父亲的托举下,欢天喜地的扑向了无心。


无心没有做无谓的反抗。垂下眼帘望着身前的父子二人,他看到白琉璃还在逗蛐蛐似的用一根草秆逗着婴儿。


“真够讨厌的!”无心暗想:“我又要干活,又要照顾婴儿,还要被他当成玩物。妈的,老子不伺候了!”




无心一旦生出了“不伺候”的心思,立刻感觉天宽地阔。如此熬了十几天,他终于等到白琉璃又出了门。用一根布条把婴儿绑在床上,他揣起荷包,从床下翻出一双鞋穿好。推开房门东张西望了一番,他见远近无人,便撒腿跑了。


他是有备而跑,一路直奔四川,姑且不提。只说白琉璃当晚回了家,远远看到家里黑洞洞的没有点灯,心中就是一惊。及至距离家门近了,他听房内婴儿啼哭不止,房外的铁锅也是冷冷清清。推门进房一瞧,他见儿子在床上又拉又尿,嚎的上气不接下气。门外的母羊也跟着咩咩上了,吵得人心烦意乱。


慌忙挤了羊奶堵住儿子的嘴,他抱着婴儿房前房后跑了一圈,一边跑一边就听见自己在呼呼的喘粗气:“无心!”他大声的呼喊:“无心!”


四野寂静,哪里有人回答?


白琉璃单手抱着儿子,飞身上马跑向远方,一边跑一边继续呐喊:“无心!无心你回来啊!”




后半夜,白琉璃抱着哭累了的儿子回家了。


他自己也哑了嗓子。扯下床单扔在地上,他带着儿子往床上一躺。突然双眼一睁,他一个鲤鱼打挺坐起来,从床上到床下摸了一通,发现自己的大荷包也没有了。


人没了,钱也没了。他从中午到现在,还没有吃过一口饭。无心明明都答应和他一起过日子了,却又不声不响的偷偷携款逃走。想到无心骗了自己,白琉璃气得浑身颤抖。双手抓住被褥扭绞了一阵,他不解恨,攥了拳头向下狠狠一捶床板,随即开始满床打滚,一边打滚一边呻吟。婴儿窝在床角,好奇的睁大眼睛看着父亲,连哭都忘了。


白琉璃把床板捶得山响,“咕咚”一声滚到床下,他坐起来,一边扯着自己的袍子和腰带,一边伸腿用力去蹬前方的墙壁。两只脚敲鼓似的在墙上乱蹬了一气,他颤抖着骂了一声“骗子”,随即咬着手指起身冲出去,跪在门前地上仰天长啸。两只手薅住被母羊啃短了的青草,他拔一把向上一扔,再拔一把向上一扔。忽然看到无心常用的一只饭碗摆在锅子旁边,他跑过去拿起碗,高高举起摔在草地上,然后一脚接一脚把碗往土里踩:“骗子,骗子!”




白琉璃在门外一直闹到天亮,还是没能完全泄愤。铁锅已经被他不知扔到了哪里去,石头堆成的炉灶也被他拆了。他抹了自己一脸黑灰,滚得满头满脸都是草屑。最后在房内儿子的哭声中坐起身,他俯身一头撞向地面,抬起头又抽了自己两个大嘴巴。末了抬起袖子一抹眼睛,他也哭了。




——番外完



 
 
评论
 
 
热度(9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